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助民增收永远在路上
2018年09月05日 10: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县岭头乡党委书记 陈肖波
原标题:助民增收永远在路上

  岭头乡是庆元县一个偏远的传统农业大乡,空壳村多、产业停滞、农民增收难等系列问题较为突出。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让百姓的腰包鼓一点,让群众生活过得舒坦一点?这是摆在我面前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

  2016年10月,我调任岭头乡党委书记,利用3周时间走遍了全乡28个行政村,了解乡情村况,理顺发展思路。一天,我到村尾村走访调研时,和一位吴姓老伯攀谈时了解到,当年茭白收购价虽然比往年提高,但他家的6亩茭白因种植技术问题,和村里的种植能手相比,产量只有一半。话语间的无奈,让人感到辛酸。在接下来的调研中,我看到了岭头乡农业停滞不前的一面,也欣慰地了解到乡村活跃着一帮技术过硬的种植大户,比如茭白种植大户胡天友、龙爪粟种植大户黄立高、高山蔬菜种植大户叶祥通等。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

  如何发展好农业,帮助农民增收?这是岭头乡当前最为迫切的事情。我专门深入走访农业种养大户,通过调研和座谈,了解到目前岭头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种养能人不多,同样的投入不一样的产出;农技人员匮乏、农技专业单一;主打产品单一,多数产业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品牌意识不强,丰产不丰收等。此外,农产品也没有通畅的销售渠道,价格优势不明显。

  问题已明晰,关键靠落实。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教练员”式的种养能人队伍。通过能人自荐、各村推荐,乡党委政府班子会在10个产业中各选择出1名“能人”,组建一支10名产业能人的队伍。

  经过小半年试运行,2017年9月9日,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一个集聚农业产业能人的平台,旨在凝聚多方技能帮助农民增收。我们定期举办以“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为主要技能支撑的产业振兴讲习活动,较好地实现“榜样示范、典型引路、带动一片”初衷。截至目前,已培养出各类产业能人50余人。

  2017年10月8日,岭头乡首次在县城市民广场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现场对乡10大产业能人正式颁发证书,全乡各村设立一个以本村特色农产品为食材的美食摊位,现场人山人海,岭头特色农产品和美食供不应求。

  今年茭白收成时,吴老伯特意托村党支部书记给我捎来一大塑料袋茭白表示感谢,因为通过产业能人提供的免费技术指导,他家6亩茭白连续两年产量明显提高,虽然今年茭白收购价不高,收入却比往年提高了不少。

  助民增收,还要靠科技和市场两条腿走路。为此,岭头乡政府和丽水市农科院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院乡合作”平台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引进节瓜、黑花生等,探索天麻、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同时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和庆元县餐饮协会签订农产品供销战略合作协议,以“餐饮行业+‘产业能人’工作室+农户”的模式,探索上联生产、下联消费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目前,岭头特色农产品正源源不断销往本地知名酒店,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岭头乡有着得天独厚的16000余亩“高山800”台地资源,还有一支以“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为平台的“领头雁”队伍,我对岭头农民增收工作充满信心!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