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9月03日 17: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庆元县政府行政审批中心 夏富财
原标题: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157项,17.54%,这是2017年初庆元县群众办事即办事项比率,也就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前事项实现率;1256项,95%,这是庆元县2017年12月底“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1401项,100%,这是2018年5月庆元县所有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项百分之百实现“最多跑一次”。

  26个窗口部门,120个服务窗位,改革之初,各部门独立办事,让群众企业跑完一窗又一窗。而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县要“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外部统一窗口收件,内部审批后台流转,最终实现群众办事“跑一窗”。对此,改革期间,有过畏难、迟疑和压力,但在一年半后的今天,我们打破了各种限制,将不可能变成现实。

  可以说,“最多跑一次”是一场成功的自我革命。其中,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去总结。

  信心和决心是关键所在。心存疑惑,就会失败;相信胜利,必定成功。“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正是由于我们树立了必胜的信念和决心,才取得了最终的成功;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重要保障。改革推进鲜有一帆风顺,总是充满艰难困苦。“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了“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互联网+”是技术支撑。从群众跑到干部跑,从跑多窗到跑一窗,从多次跑到跑一次,不管我们如何优化、简化程序,“最少跑一次”是传统办事方式所能达到的极限。但通过数据跑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平台等,300个事项全程网上办理“跑零次”,“零跑动”已经逐步实现,更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果我们立足前期的成功改革经验,放宽视角、朝向未来,会发现“最多跑一次”还可以跑得更远。

  要扎实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前阶段,我们基本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下一步,要全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破解部门内部“最多跑一次”“灯下黑”等问题,重点实现部门之间交流最频繁的领域和事项“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要完善提升“无差别全科受理”。“无差别全科受理”是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难题的利器,如果说,目前推进的分区域“无差别受理”是1.0版本,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全力实现2.0版本,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来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要跑一窗、最多跑一次”。

  要全力推进“全域一证通办”落地。今年丽水率先研发的“全域一证通办”系统意义重大,它真正打破了区域限制。我们要加大应用推广、业务培训和督查考核力度,将该系统落地到庆元县各乡镇(村、社区)和嘉善、平湖等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打开县内和县外、县城和农村之间的办事通道,用数据跑路、信息共享解决基层和外地群众办事难题。

  要做实做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庆元县乡镇山高路远、村落分散,“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要与城区有所区别,要更实、更细、更全面,要进一步优化乡镇代办队伍,发挥农村银行代办作用,加大事项下放力度,不断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进村入户,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发挥党员干部“五带头”,提高窗口干部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以开放、发展、服务的理念全面深化党员干部“五带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发挥党员主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宣传引领、带头兑现承诺、带头破解难题、带头优质服务作用,不断拓宽领域,加强在推动改革、服务基层、廉洁自律、发展经济等方面做好表率。积极优化服务平台,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健全改革配套服务。强化培训以适应改革需求,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和学有所用,不断提升窗口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品质。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诠释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我们全力以赴去做好。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定会继续前进、不断突破、不断完善,将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为经济社会营造美好的发展软环境。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