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不动产窗口一小时内发证
2018年09月03日 17: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陈惠珍 吴婷婷 刘婷婷
原标题:庆元不动产窗口一小时内发证

  “上午10点申请的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不到11点就办好了,办事效率没得说。”近日,庆元市民吴荣东拿着“刚出炉”的不动产权证,直言速度快得惊人。他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通知书,被贴着一张“60分钟发证”的红色标注字条,自此,他成为了庆元第一位享受到不动产权证一小时内发证服务的居民。

  当天,吴荣东来到庆元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准备办理不动产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在不动产存量房登记受理窗口前,他按要求提交资料,开始了耐心等待。然而仅仅十几分钟后,资料便受理完成。随后,他支付了工本费、税费,经过窗口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在领取单上签了字,在领证窗口顺利拿到了证书,整个过程不到60分钟。

  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庆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不动产窗口通过更新流程、优化程序,实现审批再提速。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该窗口推出60分钟发证“直通车”。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登记,从过去的“跑3个部门、跑8次”,变为“跑1个窗口、跑1次”;跑建设、国土、税务三个部门,现在整合成“一窗受理”;从5天的办理时间,缩短至60分钟办结发证,给庆元居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带给百姓!”据窗口服务人员介绍,在60分钟发证“直通车”开通前,申请办理不动产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登记材料需提交至少3次以上。

  开通“直通车”后,市民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结。而在内部流程上,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权籍调查的二手房,签订好存量房转让合同,在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所需交易的房屋基本信息后,工作人员将数据推送给地税部门,完成缴税后,再将数据推送回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步骤完成后,后续审批流程由后台工作人员完成;审核时,客户也无需现场等待,可在这段时间,前往水电、电视过户联动窗口办理水电过户。一套流程走下来,客户60分钟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60分钟发证‘直通车’的开通,解决了一直以来不动产权证办理时间长、办证难等问题,大大方便了企业、群众,使他们能在最短时间内,办出并拿到不动产权证,助力庆元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表示,据统计,自60分钟发证业务开通以来,庆元已在一小时内成功办出25本不动产权证。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