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垃圾分类我先行
2018年09月03日 15: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每天我们都会产生许多垃圾,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垃圾都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先被集中收集运往垃圾中转站进行转运,然后再经过垃圾清运车运往生活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置或运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然而,不管是垃圾填埋还是垃圾焚烧,垃圾的处置费用都十分的高昂,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50元至100元人民币。

  目前,被西方国家广泛应用的垃圾处理方法就是焚烧。垃圾经过高温焚化后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也需要大量的投资,并且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弃物依然需要进行填埋处置。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是对地球资源无谓的浪费,当我们不断地把有限的资源变成垃圾,我们是否想过将来我们的子孙要在哪里生存?

  难道我们对待垃圾就束手无策了吗?并不是,要想进一步解决垃圾,源头是关键,那么需要如何加强源头管理,那就是实施垃圾分类。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通俗地讲,垃圾分类就是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投入、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科学化的前提条件是垃圾必须分类收集,才能达到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环保先进国家采取垃圾减量与资源回收等方式,降低垃圾产生量以及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减轻废物处理的负担。只有通过垃圾分类,才能使回收可用资源、降低污染、减少土地消耗成为现实,才能体现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逐步达到垃圾“零废弃”的减量目标。

  实施垃圾分类的目的好处

  1、实施垃圾分类的四大目的:

  (1)生活垃圾分类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

  (2)实现废旧物资弃置最小化,达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

  (3)便于垃圾处理和处置,减少垃圾的处理费用,减轻市民的负担;

  (4)便于垃圾中有用物资回收利用,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2、实施垃圾分类的三大好处:

  (1)减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2)减轻环境负荷,节约社会成本。随意堆放或简单填埋处理垃圾,会污染地下水和空气,给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同时还会孳生大量蚊蝇和细菌,传染疾病,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通过分类处理,需要填埋的垃圾总量大大减少,从而达到减少垃圾填埋厂的占地面积和降低处理费用的目的,实现社会成本节约和减轻环境危害的双赢。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

  (3)充分利用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通过分类投放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通过分类投放实现分类收集、把有用的物资如金属、纸张、废弃家用电器等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以减少垃圾处置量。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10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纸可造出好纸850公斤;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1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1吨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1吨厨余垃圾经过生物处理后可生产0.3吨优质肥料……

  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厨房产生的食物类垃圾以及果皮等。主要包括: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可回收垃圾: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主要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它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橡胶及橡胶制品、牛奶盒等利乐包装、饮料瓶(可乐罐、塑料饮料瓶、啤酒瓶等)等。

  有害垃圾: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主要包括:电池(蓄电池、钮扣电池等)、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其他垃圾:除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房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烟头、灰土等。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