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茶香小镇”龙溪的蝶变新生
2018年09月03日 15:4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龙溪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枕山绕水,山、水、田、居和谐融合,是浙闽边际久负盛名的茶乡。

  这两年,龙溪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浙闽边邑、茶香龙溪”为形象定位,重点整治改造凤洋路两侧、原小学区块、传统建筑集中区以及西溪流域沿岸,结合现状问题,有针对地开展环境整治,致力实现“茶旅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兴农”,“茶香小镇”即将赢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2016,未雨绸缪。

  2016年8月,先后带领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党员、威望高的乡贤等前往本县人居环境好,城镇管理有序的月山、百山祖、黄田、竹口等乡镇学习,用实地考察身临其境的方式找出差距。

  2016年9月,召开了全乡环境整治动员大会、西溪村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并多次召开由干部、群众、乡贤、茶农等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分析现状、查摆问题、展望未来,汲取全乡干部群众之精华,大干一场。

沿溪改造前

  9月3日至9月25日完成对西溪村沿溪52幢112户住房及背街小巷猪栏、厕所、鸡舍、旱厕、灰房等834点位的登记、丈量、拆除协议书签订等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10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大决策后,龙溪乡及时召开班子会,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九个一”要求,研究分析龙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通过全体干部的一致努力,龙溪乡创造了15天完成农户签约,10天完成屋内物品腾空,分3批历时45天拆除违章搭建建筑76幢113户,建筑面积23513.5平方米的“龙溪速度”。村内背街小巷清理破旧棺材415具、大小粪桶527个,拆除简易房、灰寮、猪栏、厕所、旱厕1912个,面积26591平方米,为规划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腾挪出宝贵的空间。

  2017,抢占先机。

  明确自身短板,提前谋划,自我加压,积极争取县镇治办将龙溪乡从第三批整治乡镇提前至第二批实施,明确了打好拆破拆旧攻坚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腾出空间,2017年,全面开展整治行动的工作步骤。

  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重拳出击,先破后立,全面拆除凤阳路沿溪建筑52幢和村内违章乱搭乱建简易房、猪圈、露天厕所等834处,拆除建筑2万3千余平方米。

  2017年9月至今重点围绕村内环境整治,摸排出扔需拆除破旧建筑7200平方米,组织多次整治攻坚战,拆除5376平方米,剩余建筑正在思想工作和拆除中。

  2018年,成效初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近2年来,共整治拆除点位1912个,建筑面积26591平方米,“赤膊墙”及外立面专项整治8770余平方米。

  打造凤洋路沿溪景观带。以“山水画廊,醉美桥溪,突出茶乡文化”为设计理念,通过实施环境工程、景观工程,做到河道整治与两岸景观建设相结合,使堤防景观与周边的生态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同时,在全面消除赤膊墙的基础上,改造沿街建筑外立面8770平方米,统一建设沿街店招、卷帘门25处。

龙溪乡外立面改造

沿溪改造后

  推进背街小巷整治。重点解决集镇建成区居住农户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清理多年遗存垃圾、卫生死角200处,修平补绿坑洼路面、裸露地块3000余平方米。

  在2018年8月举办的“美丽浙江,百镇争流”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投票活动中,全乡群众热情高涨,全程关注参与。自比赛开始,龙溪乡一路霸占榜首,最终以领先第二名10万余票的成绩,获得网络投票第一名。

  未来可期,圆梦路上。

  近两年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助推下,龙溪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田园牧歌式宜游宜居宜业环境的“茶香小镇”梦想也在一步一步的实现,慢生活的乡村旅游体系正在龙溪乡逐渐形成。

  接下来,龙溪乡还将按照建设边界商贸城镇的方向,逐步建设包括商贸一条街、茶香文化馆、党建文化广场、浙派民居等示范点,进一步做大做强商贸集镇。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