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私人订制”生态养猪 外地老板高山当猪倌年入百万
2018年08月30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邢玉超 毛以飞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一些为城市家庭配送原生态农副产品的农庄悄然兴起。在举水乡大丘下村,有一个外地老板,从大城市来到深山创业,发展黑猪生态养殖,通过私人定制的销售模式,年产值达200多万元。他是怎么做到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日前,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青田老板意外相中生态宝地 海拔千米山顶建黑猪养殖场

  在举水乡大丘村海拔1200米的山顶,有一个黑猪高山养殖场,正是猪出栏的时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文财开着吉普车,往返于山路间,忙着安排会员的猪肉订单。“杭州有几个客户,要两头猪,要两百多斤肉,我们要去准备一下,明天要运出去呢。”程文财说。

  59岁的程文财是浙江青田人,之前长期在杭州、江苏无锡等地经商打拼,在建筑行业也是小有成就。2010年,程文财到欧洲旅游考察时,对高标准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以及高效益的生态农产品印象深刻。他敏锐的意识到,安全无污染的生态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大势,在国内也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

  到庆元考察后,发现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尤其是举水乡大丘村的原生态、无污染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农业。 2017年1月,程文财通过政府招商引资的方式,来到当地投资500万元,建起年出栏量500头的养猪场。养殖品种上,他选择了生长周期长、运动量大、营养价值高的黑猪。

  黑猪仅吃青绿饲料和中草药 还有专门的运动场和“泳池”

  程文财所引进农场的这些黑猪是国内最古老的品种,养殖时间需要一年以上,体重大约在200斤,而普通猪种,养殖过程只需三五个月就可出栏,体重也有三四百斤重,所以黑猪肉脂肪比例低,肉质更紧实。

  为了保证猪肉的品质,程文财按照传统方式养殖黑猪,饲料以玉米、黄豆、麸糠为主,配合番薯藤、空心菜、南瓜藤等辅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一般在高山养殖的猪不容易生病,而且我们的黑猪提倡不用抗生素,平时会吃一些中草药加一点灵芝,来保障猪的健康。”程文财介绍,大丘村海拔高,气温适宜黑猪生长,养殖过程中传染病少。为防病治病,他们还会配合青绿饲料,喂养一些灵芝、鱼腥草等中草药,提升黑猪免疫力。 为拓展黑猪活动空间,他在养殖场内还建起一个大水塘,夏天猪可以在泥塘里打滚,不仅可以增加运动量,还可以防暑降温。

  销售采用私人订制会员模式 打造一条龙生态农业产业链

  天宸农庄的生态黑猪绿色无公害,肉质鲜嫩,充分满足城市家庭对原生态优质猪肉的需求。去年以来,黑猪已经卖到了杭州、上海等地,成为大城市猪肉市场上的“香饽饽”。

  销售模式以私人订制会员模式来销售,客源分布在江浙沪一带,还有部分销往国外,而猪肉的价格每斤在50元上下,一头猪也就是五六千元。

  程文财说,今后天宸农庄不仅要养黑猪,还要以黑猪养殖产业为依托,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乡村旅游。去年以来,他们流转1000多亩土地,利用猪场的废水作为有机肥料,发展水稻、时令蔬菜种植,未来要做养殖、种植、包装、配送一条龙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由于现在黑猪的货源很难接上,我们将加大力度,扩大养殖,并已着手建设厂房、屠宰场、冷藏室等,今后还打算与农旅结合。”程文财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