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顾公铨:匠心成就“模型”达人
2018年08月29日 09:5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吴梦飞

  他研发的香菇筛冲孔机从手动到全自动;他用木头为孩子们制造了木马、铲车、套环等玩具,还专门为国际友人制作了一座2米左右的木制宝塔工艺品;他还变废为宝制作了多种汽车模型、船模型和飞机模型……

  “庆元有位老人,年逾古稀,却有一门精致的手艺,会做好几种模型,原材料大多数都是废物利用……”日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位“巧手老人”刷屏。这位老人名叫顾公铨,从兴趣爱好到一技之长,他的一双巧手,有着无数的精彩故事。

  精益求精 制作“香菇筛”

  没有显眼的招牌,顾公铨位于江滨路上的香菇筛批发店,陈设有些凌乱,角落里、墙壁上都是一些筛网、边条。记者见到他时,其正站在筛网冲孔机前,向记者招手。一口标准绍兴话,眼看记者一脸懵懂,他拿过笔开始在纸上写下记者不懂的部分……

  今年74岁的顾公铨是绍兴人,在庆元居住40多年了。“1976年,庆元二轻局聘请我过来,从事白铁业的相关工作。”顾公铨说着,拿出一旁的香菇筛片介绍,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香菇,繁衍出的香菇工具也十分有市场。“我用白铁做的香菇筛,筛片结实,网孔精准,筛出的香菇很均匀,不会集中下沉,大家也很喜欢用。”

  过去,所有的香菇筛制作都是手工的,包括筛片上的数十个孔。而顾公铨做的网孔要求精准,一丝不苟,些许误差也只能是零点几毫米之间,做好这样一个筛网往往要花费一天的工夫。彼时庆元做香菇的人遍地都是,香菇筛供不应求。渐渐地,顾公铨也萌发了一个大胆的念头。

  自己造台冲孔机,念头只是一瞬之间,真正的实践却花了四年。1992年,顾公铨边手工赶制筛片,偶尔闲暇时,便一心投在了设计上。结合自己手动冲孔不断构想原理,然后作图,一遍一遍反复去描绘基本造型。

  设计过程断断续续,有时灵光一闪便又马上开始写写画画,即使现在,顾公铨家中随处可见各种图纸,工作台上、桌上、墙壁上,包括机器上也都是各种数据,看过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的生活持续到1995年,筛片冲孔到了全自动阶段,但仍有欠缺,完善最终持续到2000年,才真正意义上实现全自动。

  采访过程中,顾公铨介绍得很详细,脸上是从容、淡定。看着眼前复杂的筛网冲孔机,自动、半自动,个个按钮上贴着标签,机器上还贴了手写的筛片边孔两头间距表。显然,认真、细致,制作中的一环一扣都是难忘的经历。

  变废为宝 兴趣成技艺

  提起模型时,老人一脸笑意地讲起了自己的爱好:“我从小开始就喜欢玩玩具,但是家里很穷,没有钱买,只能自己造玩具玩。偏偏没有材料又爱玩,于是像纸板、木头、泥巴、铁皮之类的,什么好玩的都做。”

  1980年,已经立业成家的顾公铨开始准备给孩子造玩具。铁皮做车身,彩色偏透明的牙刷做车尾灯,加装电池,第一辆电动玩具汽车就此出炉了。对这一份特殊的礼物,孩子喜欢了很久,至今也保存得很好。彼时恰逢庆元二轻局在筹备开工艺品厂,正苦于无人做设计,看到了这辆玩具汽车,便又邀请顾公铨任工艺品厂副厂长,设计、生产都是他负责。

  “都是自己在造,改改也方便的。”于是,1985年这辆电动汽车又被改造成了遥控汽车。此外,顾公铨还制作了两辆玩具汽车,材料却从铁皮换成了纸板,握在手里时,并不太轻,用手敲打,有“嗒嗒”声,外观上结实程度不亚于铁皮。后来,他还用木头为孩子们制造了木马、铲车、套环等玩具,且专门为国际友人制作了一座2米左右的木制宝塔工艺品。

  走进里面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橱柜里占据了一层的船模,船身上印着的显眼字体:1990,菇城。据顾公铨介绍,这是一艘长1.15米左右,以棉布、玻璃钢、胶水、树脂等为材料制作而成的船模。只因自己爱玩,所以就想着用手头仅有的简单材料,做些什么。很难想象,最后竟能打造出这样一艘结实、大气的船模。

  此时的顾公铨走向了稍显凌乱的工作台向记者介绍,“菇乡”和“菇筛”号静静躺着,两艘船模和“菇城”号有些类似,其中“菇筛”号诞生于2013年,材料也是用铁皮做的。握着一只灰色遥控,拉出天线,ABCD四个键,左转,右转,前进……船模发出零件高速运转的声音。 记者抬起头看到,墙壁上还挂着几艘飞机模型,顾公铨取下其中一只,在房间里试飞。“这是用芦苇杆和纸片做的,重量不超过50克,因为很轻才可以在房间飞。”这时,顾公铨又拿了窗台上一只雏形初现的飞机,黑色的机架,看着很有质感。“这个材质是碳纤的,周围开钓具店的老板知道我用得着,有时会把不要的钓竿送给我。”

  永无止境 梦想是初心

  橱柜里罗列着书籍,桌子上摊开的是《无线电遥控电动模型飞机》……“书里除了介绍模型,还有电路图可参考。无论是船模还是航模,但最主要还是动力部分。”顾公铨指着书页说。

  大部分的模型材料简单,基本不需要任何花费,比如汽车玩具和芦苇做的飞机模型等。但是船模的动力部分还是最难的,所以有些零件需要买,价格也不会太贵。

  “做模型只是一种爱好,我没有参加过比赛,因为性质不一样,对模型的要求和情感也不相同。”玩玩具,做玩具,都是顾公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存在的前提是有价值、有意义,对他而言,自己动手便是这样的前提。

  除了小时候为自己做玩具,长大后还可以为儿孙们做,这是一门值得骄傲的手艺。但是儿孙们却并没有继承这份爱好,最大的欣慰或许是在其耳濡目染下,他们的书法和绘画都略有小成。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带孩子过来想看下船模,于是我们带了一艘船模去河边。”“船只如何下水呢?”这时,顾公铨推出一辆类似小车的机械,这是他自己动手制作的船模投放回收装置,在河岸边,船模的布放、回收非常不便,这样的装置就能在运送和回收上提供帮助。

  至今,在制作模型的路上顾公铨已经坚持三十多年,从一辆玩具汽车到飞机模型,制作模型的过程,既考验技巧,又考验耐心;是匠人,更是匠心。“我很喜欢,所以痴迷,工作之余,都会花费心思研究制作,因为过程是一种乐趣,结果却让人自豪。”顾公铨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