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绿水青山”释放新优势 招商引资频现“生态”大单
2018年08月29日 09:5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王玉平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⑩

  “庆元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气候温和湿润,降雨量适中,无霜期长,是发展高山农业、食用菌产业、桑蚕全产业链等高海拔经济的天赐良地。”7月12日,我县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再落一“生态”大单,县发改局与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业产业化暨香菇小镇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元。

  庆元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丰富的森林资源、高山台地资源、气候资源,不仅为我县加快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美丽“大花园”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更为我县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了“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我县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喜报不断、硕果累累,截至目前,签约项目投资、引进大项目、实际利用内资、浙商到位资金四项指标均创新高,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上半年,我县共签约招商项目43个,签约总额76.06亿元,其中丽水栖花园民宿、百山祖宿兮精品民宿、澄湖中草药种植项目等11个招商项目已落地;3家总部企业浙江(庆元)蒙州化学有限公司、丽水宏丽建设有限公司、杭州银盛保险开始缴纳税收。

“栖花园”度假村

  “这里是中国生态最好的城市,发展民宿、养生养老大产业大有可为。”林成龙是西班牙华侨,妻子是庆元人,随妻子第一次来到庆元这座生态城市,就被这里的生态景致所吸引。今年在县招商政策的引导下,他毅然决定在庆元建设栖花园生态养生体验区,规划面积约500亩,固定资产总投资8055万元。今年8月,一期工程已投入试运营,且在试运营当天便迎来3000多名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县成功举办两次大型招商项目签约大会,签约总额112.3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今年4月2日,我县在杭州举办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推介48个民宿招商资源点,又吸引来16个民宿项目,签约额3.18亿元。今年7月,我县举办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暨第一批首席“招商局长”聘任仪式,又引来一批“生态“大单,会上共签约21个招商项目,签约总额61亿元,涉及PPP、农业综合体、旅游开发、总部经济、新能源、制造业、种养殖、教育、休闲养生等产业。

 
第一批首席“招商局长”聘任

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在杭州召开

  “招商引资要算生态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决不能因小失大、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县招商局长方军表示,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同时,我们明确了项目准入门槛,以市生态产业鼓励培育类和限制发展类、禁止发展类项目清单为标准。

  近年来,庆元围绕“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发展要求,坚定“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的发展路径,立足生态招强选优、狠抓庆商回归、打造项目标杆等重点工作,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从2010年全年招商引资7亿元,到今年1-7月招商引资突破70亿大关,整整翻了10倍。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全员之智和全员之力,是我县多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果。如今,生态优势释放,溢出效益凸显,将源源不断地为我县“绿色崛起”发展积蓄新的动能,推动我县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