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和谐菇乡”巡礼活动举行
2018年08月27日 15:2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陈惠珍 吴梦飞

  岁在戊戌,适逢“香菇始祖”吴三公诞辰888周年之际,8月27日上午,2018年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和谐菇乡”巡礼活动在西洋殿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的民间信仰文化专家以及菇民代表、吴三公后裔、朝圣之旅游客,齐聚“香菇开史的地方”,共襄盛典,缅怀香菇鼻祖吴三公。

  在开幕式的表演中,一曲赶山汉,唱出菇民劳作的艰辛以及山里汉子的豪迈。一套《香菇功夫》,传承武术精神,发扬菇香文化。一段歌舞旗袍秀,展现了古廊桥乡香菇城的婉转美丽。一场《农活秀》,把农村的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融合在一起,体现了月山春晚的原生态魅力。

  鼓声阵阵、祭火熊熊、旗幡飘飘、礼乐声声。上午11时,走桥祈福仪式正式开始,菇民、香客队伍和陪祭、主祭团走上兰溪桥,怀着虔诚之心,带着对始祖吴三公的敬仰,祈福家庭平安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年景风调雨顺,菇业兴旺发达。

  朝圣菇神庙,开史闻菇香。11时10分许,朝圣队伍缓缓走过兰溪桥、走进西洋殿,满载着对吴三公的感恩之情,承载着对未来的美好祝愿,祭拜进香、敬献花篮、敬献供品、恭读祭文,缅怀菇神,以最质朴的方式祈福纳祥。

  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了一系列制菇技术,开创了一个产业,造福了一方百姓,书写了农业文化的神奇篇章。后代菇民在吴三公的基础上,总结出从选场、择树、剁花到烘焙的一整套人工栽培香菇技术,成为了庆元、龙泉、景宁三县山区百姓的谋生之道。

  感恩于吴三公的的丰功伟绩,菇民无不尊之为“菇神”。宋咸淳元年(1265年),百山祖一带的菇民自发捐资建造了西洋殿,立庙祭祀,代代相传,香火不断。西洋殿成为国内外菇业界人士的朝拜圣地。

  百山巍峨,松水悠长。在乐舞告祭之后,朝圣大典顺利礼成。

  直播回放:2018吴三公朝圣大典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