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因“凉”生“热” 原来你是这样的百山祖
2018年08月23日 09:1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经历数个台风天后,庆元又迎来艳阳高照,尽管时有下雨,气温依然闷热,但夏天的脚步已经开始慢慢远离!

  盛夏酷暑,倘若没有亲身到绿意间感受天然空调,没有在清凉的溪水中畅游一番,没有远离喧嚣去感受向往的生活,所谓夏天,的确是一场炙烤。叶落也许只在一瞬间,抓住夏天的尾巴,让我们撒欢去吧!

  “温度比城里低6、7℃简直就是天然空调”

  近日,来自复旦EMBA 17级秋2班的老师和同学们移动教学来到百山祖,在山水之间的静谧安逸中,体验一种“寓教于乐,以乐促学”的学习新氛围。

  “在当地同学的推荐下,我们将此次移动教学选择了百山祖,这里环境优美,温度比城里低5、6℃,简直就是天然空调,不仅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非常自然、凉爽的氛围,闲暇之余也能体验到当地一种轻松闲适的生活状态。”秋2班班长吴伟告诉记者。

  此次教学中,他们还在景区内举行了“青山在人未老水长流”篝火晚会:余韵绕梁的吴三公说唱,生动活泼的猜蘑菇比赛,传统特色的月山春晚表演,空气中还散发着独特的新疆烤羊肉串的味道......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环境优美,尤其是海拔1856.7米的百山祖,在全国多地“高烧”不退时,这里却感受不到炎热,凉爽宜人,2014年还荣膺全国唯一“中国避暑胜地”的称号。自此,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小镇,景区周围的酒店、民宿门庭若市。

  “这里原始森林茂密,游客躲避炎炎夏日的同时,我们也尽力在生活中为大家展现一些当地的特色文化。”百山祖圣发大酒店负责人吴启元说,百山祖景区在不断发展,慕名而来的游客队伍也在壮大,现如今景区内外都在竭尽所能打造生态宜居的风情小镇。

  “我愿意来这,做个普通的隐士”

  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让平凡普通的生活如诗如画。

  百山祖,也许没有水天一线的大海,却有着广袤无垠的森林;也许没有鸣笛起锚、乘风破浪的蓝色交响曲,却有流水淙淙、虫鸟和鸣的山间独奏。这里,是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桃花源。

  “最初的构想是打造一个温暖舒适的民宿,依托山间优美的环境,给游客提供心灵栖息地。”车根13号位于百山祖车根村,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老板叶先洪是在上海做装修生意的庆元人,因为切身体会过,所以才更想把自己的家乡独特的生态介绍给客人。

  见识过外面的世界,才更明白百山祖不仅仅是海拔高、空气清新、植被覆盖率极高的百山之巅,繁华的都市有着数不尽的喧嚣和雾霾,来到这,你会知道有种心情叫豁然开然,超脱物外之趣。

  来自宁波的王晴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于她而言,创业过程有多艰难,就像是能清楚知道每天睡觉的时间,精确到分秒。不久前,在朋友的带领下,第一次来到百山祖,见到这里的民宿。

  “这里的民宿,谈不上豪华,但是非常雅致。眼前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屋檐下的小木桌上煮着清茶,和朋友一起听蝉鸣、吹微风,讲白搭,一身疲惫尽去,静静地蜷缩在椅子里。如果可以,我愿意来这,做个普通的隐士。”

  “摔在水里的瞬间,我好像看见了石头上的青苔”

  越野车在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凉爽的山风穿进车窗,额间飞散的碎发使我看见了窗外风景:已看不见来时的路,盘山道隐没在郁郁葱葱的山间,映入眼帘的是无尽风光,欣赏不尽的是蓝天白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即是如此。

  绕过歇息亭,沿溪行,三井近在眼前,其貌形似九寨沟,其韵却更胜一筹,水色清凌,水花喷溅,水温清凉。赤着踩进水中,光滑的石面拂过脚底,痒痒的,冰冰凉凉,好像微霜的果冻。“扑通!”摔在水里的瞬间,我好像看见了石头上的青苔,眼前还游过一条青黑色小鱼,再过十年,我也许会怀疑,这是否错觉。

  走过狭长的山间小路,路过清澈的山间溪涧,慢慢,走进:淌溪,玩水,观井,看石,放空心灵,间或有一两人,趁机在清潭中游个泳。从山上往下看,偏安一隅的三井溪,恍若世外桃源:石桥、断墙,木屋,两个老人相依而居,房前的菜畦,屋后的鱼塘,古朴、幽静的生活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来过百山祖多次,一次一个点。高山之上的黄皮湿地,静穆悠久;传承红色的斋郎,凝重珍惜;隐于深的三井溪,闲云野鹤......百山祖,究竟还有多少秘密胜地,等着探寻,究竟还有怎样的情怀,等着开启。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