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看法院如何人性化执行 巧解“乱麻”
2018年08月22日 08:5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黎美

  “庆元的干警好样的!你们用智慧、耐心和人性化执行保护了我们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的合法权利。”8月20日,江苏市民杭建新专程赶到庆元法院,给执行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这是怎么回事?执行局干警又如何巧解这团“乱麻”的?8月21日,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律俊讲述了案件执行的经过。

  因合同纠纷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标的物

  但背后涉及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利益

  2017年5月,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浙江华匠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华匠建设)将浙江某竹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竹木公司)起诉至庆元法院。2017年10月20日,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竹木公司向华匠建设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共计人民币1990余万元。

  2017年11月3日,竹木公司实际负责人季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西湖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涉及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涉案金额达到2.85亿元。

  2018年1月3日,华匠建设向庆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将竹木公司建筑及附属用地评估进行司法拍卖。

  由于竹木公司许多项目在规划或建设中,资产评估大约在3000万-4000万元,划去华匠建设的1990余万元,剩下的不能较好保证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的债权。非吸债权人代表多次与华匠建设进行沟通协调,都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为保障各方债仅人的权益

  执行干警数十次跑部门多方面协调促进执行

  “该案不能只是简单执行,需要实地走访,多角度听取各方面的想法和诉求,在秉公办事的同时,又要顾及各个方面的利益,使非吸债权人的利益最大化,需要巧解这团乱麻。”在接到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的诉请后,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律俊第一时间就实地查看了竹木公司,了解基本情况,寻求执行方案。

  如何盘活竹木公司的土地价值?如何保障各方面的利益?一边是华匠建设数次要求司法拍卖的申请,另一边是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的诉求。杨律俊边做好华匠建设的工作,跑部门,寻求最佳解决方案。边与当事双方解释,多方面协调促进执行。2018年1月到7月,杨律俊先后数十次与部门以及双方沟通,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如果完成竹木公司厂房的验收,根据128亩土地和36000平方米厂房,实际价值将超过7200万元,不仅可以偿还华匠建设的施工款,剩余的款项还能将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的利益提升到最大化。”经过研判,杨律俊认为,厂房验收、提升价值是案件执行的关键。

  历时半年制定人性化执行方案

  4000多名非吸债权人的利益提升到最大化

  经过半年的努力,结合华匠建设的建设工程优先权,杨律俊制定了“划拨出一部分土地,用土地抵扣华匠建设的工程施工款”的方案。经过双方协商,华匠建设同意这一方案,竹木公司用约32亩土地的使用权,以及土地以上6处房产抵偿给华匠建设,由华匠建设一次性支付差价款400万元,等条件成熟后,华匠建设负责协助完成其余厂房桩基的验收工作。

  至此,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划上了句号,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将由西湖法院判决后处理。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