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县卫生与健康大会暨“健康庆元”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8年08月18日 15:0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8月18日上午,在全国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全县卫生与健康大会暨“健康庆元”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和全省、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加快推进健康庆元建设,部署安排新形势下我县卫生与健康工作。

  县委书记蓝伶俐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积云宣读先进名单。县委常委陈建波作工作部署。吴青松、叶丽娅、阎昌远、黄绍刚、刘新民、范国良等副县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蓝伶俐指出,健康庆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要牢牢把握“共建”和“共享”两个关键。“共建”就是要全面深化医改,不断完善医疗体系。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国家以及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围绕重要领域和核心节点取得实质性突破。逐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强远程医疗服务建设。落实公立医院法人自主权,加快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改革方案。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质扩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建”就是要注重疾病预防,全面提高健康素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医卫联动机制,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共建”就是要关注困难人群,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保障贫困人口健康,切实减少和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实现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

  蓝伶俐强调,“共享”就是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始终牢记“庆元嘱托”,深刻领悟“丽水之赞”,把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实全域森林疗养品牌,鼓励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把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中之重。“共享”就是要创建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紧盯食品药品、公共卫生、道路交通、治安管理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就是要民生服务争效,不断扩大群众受益面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巡回诊疗车”制度,加大卫生医疗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就深入推进健康庆元建设,蓝伶俐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健康庆元建设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按照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支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要健全体制机制。围绕《健康庆元2030行动纲要》,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要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健康庆元建设的目标内涵、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健康庆元建设,不断开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对计划生育工作优胜乡镇(街道)、无偿献血先进集体、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第二届基层优秀医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