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龙庆高速圆梦县县畅行
2018年08月17日 11: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雷晓燕陈传敏见习记者吴丽萍/文 记者程子齐/图   
原标题:龙庆高速圆梦县县畅行

  庆元,以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等美称为人熟知,但也因山路漫漫,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

  2013年6月25日,龙庆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丽水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龙庆高速

  5年过去了,庆元县西进东出的交通大格局形成,极大地便利了浙西南地区群众的对外沟通和联系,为当地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5年,曾经的山路,变成了致富路、幸福路。

  5年,千言万语,道不尽21万庆元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龙庆高速开通,我市实现“县县通高速”

圆梦县县畅行

  “可以说,龙庆高速公路是无障碍施工,政策处理早就做好了。”回忆起7年前龙庆高速动工时的情景,庆元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麻蔚启激动地说。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庆元而言,这是一道必解的命题,也是21万庆元群众最迫切的期盼。从21世纪初开始,庆元县主要领导就积极主动和省里的投资单位对接,希望庆元早日通高速,早日步入致富快车道。

  2011年12月27日,龙庆高速终于开工。不到两年,龙庆高速顺利通车。

  龙庆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主网架长深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着我国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它起自龙泉市剑池街道大猫亭,止于浙闽交界的庆元县新窑村,主线长54公里。

  它的开通,结束了庆元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也使得丽水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极大地便利了当地群众的对外沟通和联系。自此,庆元到丽水、杭州的行车时间分别缩短至2.5小时、5小时以内,庆元到福州只需4小时,到厦门只需6小时。

  它的开通,为丽水打通了又一条入闽出海通道,进一步密切与海西经济区的经贸联系,强化了丽水作为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

  交通畅通,一通百通。5年来,龙庆高速早已成为助推庆元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据统计,2012年,庆元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669元和8079元。

  2017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一跃增至6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805元和15626元,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全市第三。

  交通畅通,庆元企业享受多重红利

  龙庆高速打通了连绵不绝的大山,也打破了与城市之间的壁垒。其中,感受最明显的,是庆元企业。

  从2013年5月开始,浙江鸿星制笔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明上就一直在联系原材料发货。一个多月过去,没人愿意接单。6月25日,他告诉货运公司高速通了,货运公司立马同意发车。

  无独有偶,梦天木门集团(庆元)有限公司也在龙庆高速开通后享受到了交通红利。

  梦天木门行政部经理龚新军介绍,该企业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以前企业进原材料,得提早一个月下单;随着龙庆高速的开通,企业物流业务外包,原材料今天下单,次日上午8时左右就能送到,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摆脱了运输成本压力。

  随之而来,储存成本也降低了。“以前,公司得划出四五千平方米的库房堆放原材料,现在只有一半不到。省下的库房改成车间,再加上机器换人,产量从2008年每天生产200套木门,增长到现在每天生产1200套木门。”

  路好了,产品的运输损耗在降低。“以前路不好,木门的榫头容易坏。一套木门,若是榫头坏了,就只剩下一成的价值。现在这种情况大大减少。”

  龙庆高速开通后带来的交通红利,同样乐了本地的快递企业。

  2012年,夏支发拿下庆元县中通快递的总代理权。那时候,他拉着100多单快递,每天下午4时就要早早地从庆元出发,在晚上11时之前赶到金华分拨中心;高速开通5年,“票件每年增长三四成,每天下午5时左右发车还来得及。”

  夏支发还向记者算起了成本账:“自从有了龙庆高速,货车从4.2米变成7.6米。拉的货多了,同样的目的地,一辆货车每天却能省下200元油钱,一年下来,起码节约7万多元。”

  便利舒适,往返庆元不再晕车

  夏富根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庆元人,以销售食用菌营生,经常往返于庆元和丽水、杭州之间。

  “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丽水坐客车到庆元要7个小时左右,还得在半路吃中饭或晚饭。坐车时间长也就算了,最受罪的是龙泉到庆元路况差,弯道多,还有一段砂石路。一路上,一车的人有半数会晕车呕吐。看到人家吐,我也忍不住。”他回忆起当年苦不堪言的坐车经历,不住地摇头,“出去了,就不想回庆元;回庆元了,就不想出去。可做生意,怎么少得了奔波。”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隔三差五地开车去萧山机场接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客商。

  由于路况差,易晕车,这些客商来一趟怕一次。夏富根一脸的歉意和尴尬。

  2013年龙庆高速开通后,客商来考察不再抱怨。夏富根的车上再也不用备晕车药、晕车贴了。

  路好了,生意更加稳定。打拼了几十年,夏富根这几年喜欢上了旅游。“有了高速,去哪都方便,我晕车的毛病也自愈了,别人都说我身体越来越好。”夏富根得意地哈哈大笑。

  而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刘道於来说,路好,意味着生活质量好。

  刘道於是安徽凤阳人,2009年来庆元打工。后来,看到打工收入不错,他把妻儿都叫到了庆元。

  2016年,他花了10多万元,购买了现代牌小轿车。一到周末,就四处游玩。“去过庆元的每个乡镇,还有龙泉的龙泉山和青瓷小镇,路况好,一会儿就到,玩一天下来也不累。”

  “这几年,庆元一年一个变化,交通条件一年比一年好。”在庆元打工9年,刘道於亲眼目睹,感受深刻。“以前回家过年,得中途几次转车,两天才到家;现在一家人有说有笑,早上出发,傍晚就到家了。”

  2002年12月28日,丽水第一条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金华至丽水段建成通车;2005年12月23日,金丽温高速全线通车。2013年6月,丽水最后一条县域高速公路——龙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0余年间,龙丽温、金丽温、丽龙庆三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共长382.2公里。这些“致富路”不仅为丽水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更为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丽水大交通全面“开挂”,多条高速如景文高速、金松(遂)龙高速等正在谋划建设。四通八达,不再是梦!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