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步行超3万步 衣衫结满盐霜 细查杆塔电线 清凉送到万家
2018年08月16日 09:4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谢力 通讯员 林芳芳

  高温天,没有电是一种什么体验?网友经常调侃说:“高温天里命都是空调给的。”那么,烈日下那些为保供电爬杆查线、施工抢修的电力工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状态?

  日前,记者跟菊隆供电所供电服务班三人,对10千伏屏菊H301线苍岱支线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

  上午8点,电力小黄车只能开到屏都街道官山头村便要开始走山路,沿途山上长满杂草荆棘,一些带刺的植物随时可能会刮破衣服和皮肤,脚下有散落的石头和枝干,加之山体坡度大,极易滑倒,巡线人员一路走在最前面开道。出发不到五分钟,巡线员的汗水湿透了衣服,直往身上粘,而这条支线共5公里山路,40基电杆,巡线一遍起码要3小时。

  上午9点30分,我们到达第一个台区。“A相接头45.5摄氏度,B相46.0摄氏度,C相45.5摄氏度。”拿着红外测温仪的毛逢金向身边的李正大声报数,而李正拿着望远镜检查每个线路。李正说:“夏天用电量大,线路负荷大,导线引起导线接头过热,一旦发现隐患,我们要立即上报,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菊隆所辖区范围有10千伏线路25条,供电台区186台,部分的台区和线路远离城镇村庄,山多路窄,给巡线工作带来极大不便。李正说,巡线是“水磨工夫”,靠的是谨小慎微。线路上的每一根杆塔,都有巡线人的脚印。他们常常一大早出发,徒步前行穿越山林,傍晚才返回驻地,午餐就是简单的饼干或面包就着凉开水解决。每次巡线,当天微信运动步数都远远超过30000步,汗水反复湿透的衣衫,结满了盐霜,用“险、苦、累”形容他们的工作再合适不过了。

  夏天带给他们的不仅是酷暑,更有变幻莫测的天气。“巡线最害怕的不是蛇虫,而是台风和强对流天气,这种天气里,供电线路更易遭受威胁。”李正说,一旦出现这种台风雷电天气的预警,他们要增加线路巡视频次,密切关注线路安全,做好线路运维工作。

  当下,像李正这样用脚步丈量输电线路的巡线员,用自己辛勤汗水,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把清凉送到千家万户。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