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21年封山育林 成就“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不竭的发展活力
2018年08月16日 09:4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④

  “上半年收到了公益林补偿金8万多元。”据贤良镇贤良村村委会主任吴宗友介绍,目前公益林补偿金标准是每亩35元,2440.3亩的村集体林地被划定为重点生态公益林后,每年都能从政府部门领到一笔可观的生态公益林补偿金。

  吴宗友告诉记者,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2000多亩的公益林补偿金,这些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被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

  “去年,硬化了2公里的林道。”吴宗友说,村集体经济有了公益林补偿金的支持,能为村民多干点实事、给村民多点实惠,每年村里还在重阳节给60岁以上老人、春节给80岁以上老人发100元补助金。

  据了解,贤良镇境内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山林面积9.8万亩,木材蓄积量67.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7.65%,位居全县第四。其中,全镇生态公益林面积共有4.9万亩,按每亩35元算,生态公益林补偿金达170多万元。

  庆元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县,森林植被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52.4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41万亩,森林蓄积量1321.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06%,高居全省首位。

  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中期,庆元以林业经济为主,以及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致使森林资源过量消耗。全县森林蓄积量从1976年的940万立方米下降到1997年的478.3万立方米,年均下降20多万立方米,导致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水土流失严重,不少地方出现大片低产林,部分地方甚至出现新的荒山。

  为彻底改变这危机局面,1997年,县委、县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大力开展封山育林,把公路沿线、水库库区、溪流两侧、坡度大裸岩多的地段设为重点封山区,实施强制性封山。同时,推行股份合作、大户承包封山,鼓励企事业单位、个人到农村租赁承包封山,鼓励联营合作、联合封育。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重点公益林建设,把封山育林作为发展山区经济,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来抓,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挤出资金把公益林补偿地方配套部分列入财政预算,省级以上公益林每年每亩补助2.1元。

  随着经济发展,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根据“两年一调整,一次增加2元”的稳定增长机制,2004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为每亩8元,2013年提高到每亩25元,2015年是每亩30元,如今达到了每亩35元。

  据统计,从2004年开始,我县已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3.13亿元,全县19个乡镇(街道)277个行政村、1.98万名林农从中受益。

美丽乡村 南山鱼人 摄

  从荒山秃岭到满目葱茏,经过20多年的封山育林和公益林建设,庆元的山变得越来越绿。据统计,1999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2.4%,比1989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到2003年底,全县森林总蓄积达59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83.6%,分别比1997年增长了121.6万立方米和提高了1.2个百分点,实现了森林资源、环境和产业三者协调发展。

美丽县城 胡峰华 摄

  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测站公布了全国生态环境综合指标监测结果,庆元在全国2348个县中名列第一,赢得了“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美誉。

  如今的菇乡大地,到处绿意葱茏,一座座秀峰,云蒸霞蔚,一片片林海,翠影摇曳,绿色给了菇城优越的生态环境与绵绵不断的发展活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