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郑承烈:让员工当老板
2018年08月15日 16:5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吴丽萍
原标题:郑承烈:让员工当老板

  “老板们为什么能如此自发地拼命做事?我们自己的员工为什么不能像老板一样主动地拼命做事?”郑承烈说,庆元双枪的管理很简单——就是让员工当老板。

  “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是品牌?是销售网络?是技术?是管理?是人才?其实都不是,是产品!是产品的创新能力!”这是浙江双枪公司董事长郑承烈在浙商会议上演讲时所讲的主题。所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要靠每一位员工。

  郑承烈出生在浙江最偏远的庆元县,山岭连绵,距离杭州有500多公里。从小,郑承烈一心想改变家庭贫穷的状况,立志要通过个人奋斗改变命运和父老乡亲的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初,郑承烈的大哥因办厂艰难,借不到钱,筷子厂就要倒闭。无奈之下,郑承烈成了“接盘侠”:“我到市场调研一下,如果加工筷子有潜力,这个厂由我来办。”

  在路桥小商品城一了解,90年代的商品经济如此发达,郑承烈义无反顾地“下了海”。创业之初,郑承烈用2个月的时间借到了2万元钱起步,通过一年半时间的研发,1996年12月10日,他满怀信心地将120件工艺筷运到义乌销售,并一炮而红。

  独特的工艺筷成就了双枪今天的辉煌,成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以及2017杭州G20高峰会议特殊礼品:三场国际盛会,双枪都是筷子的独家供应商。在产品创新上,2014年双枪开发了耐高温260度、不发霉、不变形,一生一世只需要一双的合金筷;开发了不发霉、不含胶、不起屑、既防滑又耐用的稻壳砧板……

  做好了产品创新,郑承烈忙不迭开始了第二场改革——让每一个员工都把自己当成创业者。

  “在没有采用让员工当老板的经营方式前,双枪公司好比一艘大船,只要指挥得当,行驶不至于太过缓慢,但一旦指挥失误,公司这艘大船就可能触礁覆没。而让员工当老板,大船变成了舰队,在共同利益和成就感的驱使下,企业方向更容易统一,行动快速,遇上困难随时可以分散、掉头,也可以相互协调作战,即使会有所损伤,但也能够保存实力。”郑承烈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双枪公司在全国设有55个办事处,其中50个是员工100%持股,换句话说,这些办事处实际上成为了双枪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销售代理。生产部、财务部、行政部所节约的费用20%归部门所有,而研发部的收益更高,当年节约的费用100%归部门所有。因为有共同利益,双枪超过1000多名员工中,多年来的人员流动性不到5%,这在浙江企业界难得一见。

  在江根乡首届乡贤联谊会上,作为该乡最著名的乡贤,郑承烈说,他将发挥每个员工、每个乡亲的力量,办好实业,提供就业,支持家乡的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