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石龙街奇遇结良缘
2018年08月14日 17:4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姚 绥 

  石龙街是庆元县城较为繁华的大街之一,门店鳞次栉比,人流熙熙攘攘。夏日,街的两边人行道上的法国梧桐枝叶繁茂,象一把把大伞搭成一片连绵不断的遮阳蓬,让行人走在林荫道上舒适凉爽,心旷神怡。

  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矗立在街道两旁,照射在来往的行人中,如同白昼。当人们徜徉在石龙街上,色彩斑斓的广告,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光彩夺目。它每天都给人们带来了缤纷的生活,让人倍感温馨。

  石龙街的美好也给我的朋友贾明在一次自行车撞人奇遇中带来了美满的姻缘。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故事,那时候文化生活单调,人们晚上都涌向了石龙街上的电影院。有一天晚上电影院放映爱情故事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这些文革后开禁的电影是当时年轻人的嗜好。离放映时间已不远,贾明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往电影院赶。快到影院时,一不小心撞着了一位也往电影院去的妙龄姑娘,幸无大碍。姑娘当时面有愠色,街上与姑娘相熟的人凑着热闹指责贾明。贾明自知理亏,忙赔不是,得到姑娘谅解。

  贾明存放好自行车,进入影院时电影已在放映。影院内一片暗淡,只有银幕反射出的光亮。他凭影票找到了座位,旁边比他稍早一点落座的竟然是被他撞着的姑娘,位子刚好连在一起。无巧不成书,人的生命里有很多定数在未曾预料的时候就似乎已摆好了局。借着影院暗淡的弱光贾明细细偷窥了姑娘的面容,姑娘生得明眸皓齿,风姿绰约。贾明心起涟漪,顿生爱慕。姑娘几乎也发现了他,既尴尬又无奈。

  几天后,他们在石龙街上的图书馆又相遇了。不撞不相识,有缘总巧遇,相遇多了也就成了点头之交。一天两人又在街上邂逅,贾明诚邀姑娘到石龙街尾的一家茶室品茶,姑娘有所感动。贾明风流倜傥,一表非俗,她也心有灵犀。

  他俩滋生了恋情,并顺理成章地升温。他们大多选在石龙街的电影院和石龙街的茶室里频频约会,互诉衷肠。直至水到渠成,在石龙街上的照相馆拍了结婚照。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朋友们笑称“街为媒”。

  这种在石龙街上奇遇而爱,不合乎的逻辑也就成全了他俩爱的逻辑。岁月的车轮碾过了日日夜夜,碾过了春夏秋冬。流年的轮回送走了晨露暮霞,青春的步履渐渐苍老了他们不再年轻的容颜。他们从石龙街上相识相知,至今已牵手三十多年。他们不离不弃,享受点点滴滴快乐生活,在生活中体验到平淡却又真实的幸福。

  石龙街已被县政府列入旧城改造的重点区块,人们憧憬着不久的将来一座座新的高楼大厦在新的规划下拔地而起,气势恢宏,雄伟壮观。愿更多更美丽的爱情故事在这里延伸演绎。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