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街边那家面食店
2018年08月14日 17:46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当胖服务员面无表情,将一碗肉丝面重重地放在我面前时,我简直吓了一跳。我分明看到,石龙街边那棵梧桐树,也簌簌掉落了几片黄叶。

  那时,我十八岁,是一个乡村电影放映员。放映员经常要到县电影公司换影片,来往县城特别多,三天五天来一次县城是寻常事。电影公司有招待所,住一宿只收五毛钱,但没有食堂,吃饭要到街上去吃。

  街上餐馆也不多,正儿八经的国营餐馆在府后街,在那儿可以吃饭点菜,但价格相对比较贵。我在那儿吃过几次后,感觉不划算。在那儿吃一餐,在石龙街上的面食店起码可以吃两餐。后来,每次去换影片,我都选择在石龙街边的一家面食店吃面。

  其实,我已记不清那家面食店的确切位置。反正是在石龙街上,是一家不大不小的面食店。店里四五个女服务员,年龄大多在三四十岁,只有一个讲普通话的女孩,年纪与我差不多,她们叫她小雨。

  那年代的人讲资格,面食店也不例外。在店里,小雨被几个女人呼来唤去,那是非常自然的事。

  小雨,快把碗洗了。

  小雨,来帮我撸一下袖子。

  小雨,酱油没了。

  小雨,干活看什么书?快放下。

  ……

  无论谁叫干什么,小雨都随叫随到,从不推辞。不过,那个胖服务员就有些过份了,她每次洗头,都要让小雨为她淋水。

  我是面食店的常客,说起来店里的几个服务员也算是熟人。但那些女人都是居民户,她们眼视很高,从不把我们这些食客放在眼里,熟与不熟没区别,不打招呼,不给笑容,爱理不理。倒是那个小雨,每次我去,都会冲我微微一笑,用生涩的庆元话问,光面还是肉丝面?有时端面给我,也会在桌边站一会,与我说上几句话。无非是问我晚上电影院放什么影片,好不好看之类。有时也偷偷告诉我,烫发的阿姨,老公在县里开车,很有钱。扎辫的阿姨,老公死了。胖胖的阿姨,很作威,每次洗头都要替她淋水,臭烘烘的全是油,很讨厌。

  有一次吃午餐,小雨让我帮她买张电影票,她说听说这几天的电影好看极了,票不好买。我去吃晚餐时,顺便就把电影票带给了她。

  后来,我又给她买过几次电影票。那时,电影院售票房顶上,有人工画的很大的电影海报,映什么画什么,非常有冲击力和吸引力。有次上映的是《潜网》,是一部很不错的爱情片。那晚,我吃了面条刚走上灯光暗淡的石龙街,小雨就轻轻跟上了我。我没单独与女孩一起走过路,莫名就害怕极了。她与我说话,我慌张得张口结舌。我甚至一点也没记住,我们到底说了些什么。从面食店到电影院短短一段石龙街,我仿佛走了一百年。

  几天后,当我再次踏入那家面食店,我发现小雨不见了。吃面时,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我认真回忆,我从没得罪过胖服务员,她干吗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想知道究竟。我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事情的大概。不可思议的是,就是我替小雨买的那几次电影票闯了祸。那几晚,小雨没经店里同意跑去看电影,胖服务员就把小雨告发了。小雨是个临时工,辞退也就一句话的事。我有一些内疚,也有一些惆怅。我心里暗暗骂道,你个该死的胖婆娘,没有小雨,你洗头谁给你淋水!

  后来,我没再见过小雨,听说她回老家金华什么地方去了。当然,我也没再去过石龙街边那家面食店。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