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挖机师傅河道施工时意外捕获“怪鱼” 得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放生
2018年08月14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吴应土

  8月9日上午,正在江根乡江根村河道上施工的挖机司机叶师傅,意外捕获一条“四脚鱼”,经现场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当天施工结束后,叶师傅和村民将其放生。

  “快看!前面一团黑不溜秋的东西在挪动!”当天10时,叶师傅正在河道施工,不慎惊吓到水中“怪鱼”。叶师傅赶紧下水捞上来一看,这家伙足足有五六斤重,而且还长着四条腿。

  得知村里捕获一条“怪鱼”,很多群众都来看个究竟。“长着短扁四肢、头部较为扁平,尾部有鳍。”村民吴祥运一眼就认出了此鱼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

  由于河道还需施工,为了不再次惊扰到“娃娃鱼”,当地村民从家里搬来了大脸盆,给这条“娃娃鱼”临时安了一个家。

  娃娃鱼对生活环境极其挑剔,不仅要水质优良、水温适宜,还喜欢生活在阴暗处,平时在河道中不易被人发现。

  “我搞河道施工都20来年了,挖出一条‘娃娃鱼’还是第一次!”工程队老板沈从留说,江根村的溪流水很清澈,鱼也很多,平时他都要求施工人员施工时要轻拿轻放,尽量保护这些鱼。

  据了解,江根村自2005年就开始养鱼护溪,如今清澈的河水,成群的鱼儿,也给“娃娃鱼”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当天该河段施工结束后,吴祥运和村民把这条“娃娃鱼”放回河里。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