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评论员文章]把“特别有韧劲”的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2018年08月10日 09:5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三论传承和弘扬“庆元精神”

  考验和检验一名干部和一支队伍是否强大,要看其是否既能打突击战、攻坚战,又能打持久战。更为重要的是,在力量悬殊情况下打赢持久战,靠的是“特别有韧劲”。

  “特别有韧劲”是“庆元精神”的要义与核心之一。当前,大力发扬“庆元精神”,就是要把“特别有韧劲”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积极争当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无数事实证明,没有锲而不舍的量变,就没有水滴石穿的质变。翻开庆元发展历史画卷,我们不难发现:从宋治平元年(1064)月山吴氏的崛起,到吴懋修建设“游龙戏珠”格局村庄,是一代代月山人,薪火相传,成就了月山毓秀。

  从1978年庆元第一家乡镇企业——浙南铅笔厂的诞生,到2000年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一大批铅笔企业且铅笔产业的繁荣还延展了上下游产业链,再到由“贴牌”变为创自主品牌且晋级国内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是一批批“铅笔人”,坚守信念,在改革创新的路上不断“试水”“破冰”,成就了庆元全球铅笔制造之都。

  事实上,从1949年5月17日庆元和平解放到坚持改革开放40周年、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的今天,昔日深僻幽阻、舟车不通的庆元,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万千处旧貌换新颜,千百处天堑变通途,无数处风光成风景……一个又一个的壮举背后,是经年累月的坚持,是聚沙成塔的累积,是一代又一代庆元人民坚韧不拔的努力,是一届又一届党委、政府、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锲而不舍的付出。

  “特别有韧劲”精神之于今日庆元,尤为重要。随着区域竞争的愈演愈烈,地处浙西南、闽北的庆元,当前正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发展态势。我们所面对的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肩负的担子重如千钧,要做的工作千头万绪。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有“不甘人后、后发赶超、大干快上、迎头追上”的劲头,不断向前冲刺。

  但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攻坚克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艰难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还必须要有“马拉松”式跑的思想准备。急于求成、心浮气躁,难免有始无终、行之不远,耽误的是事业发展。唯有持之以恒者,才能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义无反顾,最终沐浴到胜利的光辉。

  新时代,新征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之际,县委总揽全局、审时度势,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庆元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是最大政绩”的生态嘱托、深刻领悟“丽水之赞”的指示精神,以更大的政治担当,创新实践“八八战略”,争当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目标已明确,方向已认准,我们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为任何艰难所困,不因一时劳苦而馁,以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和韧劲,像“锤子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滴水穿石,绳锯木断。让我们始终保持着那股特别的韧劲,用恒心、用毅力、用坚持,把庆元建设成“美丽大花园中的最美‘花骨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