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那一刻,我只想着把火扑灭”
2018年08月09日 10: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胡珊珊

  上班第22天遇车间起火,他第一时间通知公司负责人,并和同事们紧急扑救,不料发生意外:他身体55%面积被烧伤。经历了6次手术的他,回想起救火的场景时说:

“那一刻,我只想着把火扑灭”

  “你的敬业奉献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你在家里安心休息,伤好后再继续回公司上班!”8月5日,庆元县富农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青銮将“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牌匾,送到救火员工吴旺堂手中,并叮嘱他安心养伤……

  值夜班遇火情 奋力扑救受伤

  今年53岁的吴旺堂,于今年3月14日到庆元县富农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上班。4月5日晚,在公司生产车间,吴旺堂和另一位同事值夜班,他负责将木糠铲到生产线的输送带上,将木糠输送进粉碎机。而他的同事负责照看电表,两人相隔20米左右。

  “那边起火了!”21时许,同事急匆匆边跑边叫,赶到吴旺堂身边时已气喘吁吁。听到起火的消息,吴旺堂顾不上其他,立即跑出车间将情况告诉公司负责人张青銮。在张青銮拨打119电话报警时,吴旺堂已和随后跑出来的同事,以及公司的司机等人找来脸盆、水桶接水扑火。

  从水源到起火点有40多米的距离,接好了水,吴旺堂和同事先后往起火点赶,一趟、两趟、三趟,当第四趟接好水往起火点赶时,由于其他人正好去取水,吴旺堂没有察觉,此时在起火点只有他一人。

  不幸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当吴旺堂将水泼向起火的木糠堆时,一个火球顺着水流滚到了他的胸口。瞬间,他便没了知觉,不自觉地倒在地上翻滚。然而,仅几秒钟,吴旺堂已变成了“火”人。

  同事们远远看到在起火的木糠旁边,还有一个“火源”在不停地翻滚,便连忙赶去将火源扑灭。

  “是我!”当身上的火被扑灭时,吴旺堂恢复意识,立马喊出声来。在生产车间,由于木糠颗粒较细,扬起的木糠粉末裹在了灯泡上,车间内光线较暗。听到声音,大家才意识到另一个火源,就是被火烧着的吴旺堂。

  这时的吴旺堂脸上到处是烧伤,两只手臂的表皮组织已被烧得垂掉在手臂上,身上的衣服、裤子也被烧了不少,而被火烧得麻木的吴旺堂已感觉不到疼痛。 “赶紧去医院!”公司负责人张青銮立即开车将其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并陪着他处理伤口。而吴旺堂的同事们则继续灭火,在消防官兵到来前已将火扑灭。

  55%面积被烧伤 经历6次手术

  “烧得太严重了,要赶紧送到丽水医院去治疗!”在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简单给吴旺堂搽药、包扎后提出建议。此时,吴旺堂才知道自己烧伤严重。

  然而,在市人民医院,当医护人员掀开纱布检查时,又提出建议:要赶紧送到温州救治!在去温州的路上,吴旺堂第一次感受到火灾带来的痛苦:“坐立难安,屁股有烧伤坐不了,也蹲不下,就是站着都感觉到身上的痛感一阵阵袭来。”

  6日凌晨5时许,吴旺堂被送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而这时,原本是他夜班下班时间。

  医护人员将吴旺堂推进了手术室,开始第一次手术。清理伤口、涂药包扎……历时4个小时手术后,吴旺堂全身上下已被纱布包裹着。医生的《诊断证明书》显示:他的烧伤程度为55%,烧伤部位为面、颈、躯干、双上肢。 随后,吴旺堂住进无菌病房,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后来吴旺堂还进行了5次植皮手术,医疗费高达426745.74元。在吴旺堂住院期间,公司负责人张青銮也到医院看望他,并鼓励他积极接受治疗。

  身体逐渐恢复 公司登门送匾

  令人欣慰的是,经医院精心治疗,吴旺堂恢复情况良好,已于7月2日回到同济新村家中。一个多月来,他一直记得医生的叮嘱,积极锻炼。

  在吴旺堂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他脸上、手臂上明显烧伤的痕迹,两条腿都是疤痕,右大腿还缠着纱布。现在他两只手臂都只能抬起一些,洗头、换衣服都要家人帮忙。

  由于全身烧伤面积大,身上的毛孔被烧毁,仅腋下毛孔正常,出汗成了吴旺堂现在最担心的事。为此,他得天天待在空调房里,不敢晒太阳,不能做太多运动,连散步也是选在晚上。

  吴旺堂育有一子一女,女儿远嫁武汉,目前和妻子、儿子、儿媳、孙子一起生活。吴旺堂是家里的顶梁柱,发生意外后生活发生了改变:妻子在家带孙子、照顾其生活起居。儿子开了家理发店,由于在医院陪护了三个月,理发店也一直没经营……现在家里的开销全靠亲朋的救助。

  “火情发生后,我根本没有想太多……那一刻,我只想着把火扑灭。”吴旺堂回想起救火场景时说。8月5日,张青銮到吴旺堂家看望他,并给其送去了“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牌匾。“你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好员工,等伤好一点了就回公司上班,生产岗位做不来,还可以换到别的岗位。”张青銮表示。

  “吴旺堂是好人,他爱护公司的财产,就像爱护自己的东西一样……他性格、脾气都很好,责任心也很强,只有这样的人,才会在公司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想的是救火,保护着公司的财产……”8月7日,记者电话采访张青銮时,她动情地说。

  “我的身体会慢慢恢复,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吴旺堂笑着说,感谢公司在他发生意外后对他的关心,不仅公司领导多次去看望他,还垫付了全部医药费,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鼓舞。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