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科技创新券” 激励企业巨资投入研发
2018年08月08日 15: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继峰 陈小芬 李锐
原标题:庆元“科技创新券” 激励企业巨资投入研发

  “新研发设备筷子智能热转印花机的投入使用,改变了原本只能一人操作一机的状况,现在一个人就能操作4台机器,直接节约人力成本20余万元。”日前,庆元县新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邦平这样告诉记者。

  新华机械制造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竹木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机械制造公司,从业已经11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业内享誉盛名,新产品一经研发出产,便订单不断。2017年,企业销售额500-600余万元,并一直致力于产品自主研发创新,其中,研发智能热转印花机持续两年多时间,投资达100余万元。

  同时,新华机械还是一家“专利大户”,目前共拥有专利26项,且有每年递增的态势,今年已经申请了8项技术专利。新华机械在科技创新上如此“拼”,主要源于一张券。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日前,庆元县科技局已对2017年度专项奖励资金进行兑现,兑现奖金共计300.25万元。

  “今年,我们共申领了2万元的创新券额度,并且已经使用完,主要用于产品检测。”浙江三禾竹木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华文说,“三禾”已连续3年申领并使用创新券,科技创新券的出现使公司更积极投入产品检测,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科技创新券,是政府免费向中小微企业或创业团队发放的,专门用于购买科研机构创新服务的权益凭证。科技创新券的发放能够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提高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的积极性,加快成果转化。

  在庆元,类似“新华机械”“三禾竹木科技”一样致力科技创新促增收、助力转型升级的企业还有很多。

  从事竹制品加工销售的浙江耀捷工贸有限公司,去年以来,通过新型砧板后道自动一体化加工、自动拉漆机、自动包装一体机等设备的研发改进,总体效益得到了提升。企业负责人刘伟军说:“将加工砧板的几道传统工序合成一道,原本共需要5个工人的工种,现在只需2人。”截至目前,耀捷工贸总销售额600余万元,预估今年的产值能增至1000多万元。

  近年来,庆元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今年1-6月,全县已发放科技创新券44.84万元,16家企业或社会团体共使用科技创新券22.81万元;累计申请专利302件,其中发明59件,实用新型158件,外观设计67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61亿元。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