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县691名村社“领头雁”带头充电
2018年08月07日 09:2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瑶斌
原标题:庆元县691名村社“领头雁”带头充电

  “乡村振兴,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学习福建省‘下党经验’就是不二选择。”近日,在庆元县村社两委主要干部培训班上,龙溪乡后洋坑村党支部书记吴青山说,他们村离下党乡就6公里,下党乡过去也是偏远乡村,如今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明星乡”。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带头人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庆元县举办2018年村社两委主要干部培训班,对全县691名村社两委主要干部进行轮训。

  “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团队,更要大力发扬‘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团结一致、克难攻坚,牢记肩上承担的信任和重托,多为村民干实事、办好事。”在培训班上,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说,村社带头人要凝聚加快发展的理想信念,带领群众投身到家乡发展建设当中。

  “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村民的‘领头雁’。‘领头雁’队伍建设也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抓好这支队伍也就是抓住了农村工作的‘牛鼻子’。”张村乡澄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继荣认真记下学习笔记。他说,澄湖村要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努力为子孙后代建设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张继荣任职以来,澄湖村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2017年,他放弃收入颇丰的2家规模化竹制品加工厂,“不做老板做农民”。今年5月,经过公开招投标,他将流转的180余亩锥栗林统一发包管理,为集体经济增收51000元。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张继荣与浙江中医药和乾宁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谋划中草药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项目。截至目前,中草药基地为澄湖村和周边吴坑、上吴坑、山丘等4个高山村的留守人群解决了就业问题,基地月均人工劳务支出达8万余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

  “育好带头人,治好一村事,富好一方民,是县级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进入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需要。”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说,庆元将继续推行“集中式、小班化”的培训模式,坚持一线锤炼村社干部,培养造就一批听指挥、能打仗、善治理、口碑好的“领头雁”队伍。

  据统计,通过选优配齐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后,庆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仅在2017年,全县34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246.09万元,同比增长43.37%。截至目前,全县总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298个。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