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名字中有个生僻字,真烦!
2018年08月02日 09:5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静薇

  “从此以后,我也能和普通人一样,正常上网购物、正常存取款、正常工作生活了。”改掉那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后,龚先生不禁长呼一口气。

  名字是一个人最直接的代表,一个好的名字能达到如虎添翼的效果,但如果名字过于生僻,则会带来许多误解和麻烦。这种烦恼,这个名叫龚韦华(读音wei)的庆元小伙子便深有体会。

  “自我记事起,因为名字带来的麻烦绝不少,除了在各种场合向不同人反复介绍自己名字的读音外,更头疼的是,我的各种证件上的名字,基本都显示不正确。”说起自己的名字,他回忆,这是家长给挑的字,取“光明和美好”的寓意,希望给他带来好运,而且鲜有重名。

  “如果仅仅是办事程序复杂点,我都不愿意改名,毕竟对名字也有感情了,而且改名就意味着所有证件都需要改,挺麻烦的。”龚先生无奈地说,但是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

  在这个移动支付的时代,龚先生却因为名字生僻,无法通过实名认证,开通不了网银,使用不了支付宝、微信“扫一扫”,甚至连汽车票、火车票和飞机票都没办法在网上购票,只能跑到售票处排队购票。不仅如此,他的公积金账户名字因为显示为乱码,导致他连公积金都无法正常缴纳。

  考虑到名字带来的种种不便,龚先生提交了改名申请。根据规定,年满18周岁的公民,原则上不予变更现用姓名。但考虑到龚先生的名字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庆元县公安局户籍窗口受理他的改名申请。最后,龚先生换掉了那个寓意特殊而生僻的“韦华”,改名为通俗而易懂的“韦”。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