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悟空” 下山来寻亲
2018年07月31日 09:5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叶浩博 陈传敏/文 程昌福陈炜 通讯员刘炳荣/图
原标题:“悟空” 下山来寻亲

  在庆元东部,幽静的山谷中,一群猕猴成了第一批下山“安居”的“孙大圣”。

林间嬉戏

林间嬉戏

与摄影师逗趣

  老农们都知道,这群“猴娃娃”来自于凤阳山—百山祖一线,常年生活在丽水生态最优越的原始森林里。这里是“大跃进”时代人们也鲜有涉足的广袤林海,成为了猕猴、娃娃鱼、黄腹角雉等珍稀动物嬉戏玩耍、繁衍生息的生态乐园。

  庆元县贤良镇,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生态最好的乡镇。2006年,这里的人们开始“生态移民”,2008年全镇取消工业考核指标。大部分年轻人进城打工创业,买了房、置了业,完成了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全镇只剩下少许老人,独守古村,种田养花。

  于是,“孙悟空”们没有放弃“称霸一方”的大好机会,霸占了镇政府后山——青龙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山大王”。

  特别在冬天食物缺少的时候,这些灵动的小家伙经常造访农家,“名正言顺”地向村民索要食物。

  一根吃了一半的玉米棒,甚至是玉米杆,都能满足它们的需求。每到冬天,人们也会自觉主动地为其准备粮食,天天期盼着“孙大圣”再次造访,只为拍一张与“悟空”的亲密照,发一下“朋友圈”。

  贤良镇猕猴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庆元本地的摄影爱好家,三五成群,常年累月进山拍猴,甚至成立了微信群,传播猴群活动的去向。

  怎么让“孙悟空”们衣食无忧、同时能满足人们亲密接触猕猴的意愿?庆元县政府召集贤良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坐在一起,想出了一个“金点子”——县政府出钱,聘请武夷山大安源景区的猴子驯养员,上山和猴子“沟通”,引导部分年纪尚小的猴子下山喝糖水、吃水果,发动村民和猕猴建立友谊,成为“花果山管理员”。

管理人员给猴子准备糖水

  “给猴子吃的食物都要经过消毒,不能让它们因食物分配不均而打架,因食品不安全而闹肚子,晚上睡觉要照顾好小猴子,以免他们被大猴子欺负。”贤良村村民吴明飞是从宁波返乡的农民工,对照顾猕猴特别用心,“照顾他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

  可是,“孙悟空”们并不觉得自己被“照顾”,他们时常和吴明飞嬉笑打闹,就像是多年不见、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亲密。

管理员向猴群发号指令

  “我非常愿意回家乡,做一位‘花果山管理员’。看见它们,我就觉得亲,和猴子说话,似乎它们都能听得懂,善解人意。我感到我这样的生活很幸福。”吴明飞说,每天路过贤良村,他都会在自家梨园和桃林里,给猴子摘水果吃。

  请来了“猴娃军团”,实现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有了“孙悟空”的坐阵,贤良镇的底气更足了。

小游客给小猴喂食

  “我们要发展青龙山峡谷、百草园和‘花果山’的一线生态徒步旅游,再配合即将于8月4日举行的贤良亲水节,一定能迎来偏远山区乡村旅游的新机遇。”贤良镇党委书记刘伟喜上眉梢。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