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带领考察团赴衢州学习考察
2018年07月30日 17:0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7月30日下午,县委书记蓝伶俐带领考察团赴衢州市柯城区,学习考察森林运动小镇建设、古城保护开发建设及儒学文化建设发展的经验做法,虚心取经、深入交流,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发,为推动庆元高质量发展汲取经验、吸收养分。

  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和区领导姚礼敏、章雨土陪同。阎昌远、吴积云、吴灌红、邹海亮、黄绍刚、申建军、范国良、陈建波等副县以上领导参加考察。

  衢州孔庙,也叫南宗孔庙,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孔氏家庙之一。在孔氏南宗家庙,考察团参观考察衢州儒学文化建设发展情况,对衢州在挖掘文化遗产、打造区域文化品牌方面取得的成效印象深刻。考察团表示,庆元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等文化遗产源远流长,值得深入挖掘、深度提炼。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强文化交流,在开发利用中,凸显地方文化个性,增强文化感召力和渗透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渐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悠悠衢江水,巍巍水亭门。水亭门街区是衢州保留最完整、最能体现古城风貌的街区,既承载着古城的历史沧桑厚重,更见证了今天的继往开来。目前,街区经过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功能改造、景观提升,并通过招商运营,商业氛围浓厚,实现了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双赢。

  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古城保护开发建设情况。考察团成员表示,水亭门街区的开发建设,既保护了历史文化资源,又让文化创意成为旅游亮点,尤其是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商业模式的探索,非常值得学习。庆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村落,要将衢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与我县实际相结合,充分吸收、加以借鉴,把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文章做深做实,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双赢发展。

  森林运动小镇位于衢州城北的九华乡大荫山,被石梁溪、庙源溪两条溪流环抱,山林密布,坐拥丰厚人文资源,承载悠久体育传统,休闲运动和体育赛事蔚然成风,曾举办过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烂柯杯”全国围棋冠军赛、环浙骑行(柯城站)比赛等赛事。目前,已列入第一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

  考察团一行走进大荫山,详细了解森林运动小镇规划建设进展,仔细询问负责人有关投资规模、发展理念等情况。考察团认为,庆元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也承办过多次大规模运动赛事,柯城区因地制宜建设运动休闲小镇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学习中汲取“真经”,助推我县休闲旅游、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上新台阶。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