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十位乡贤 受聘“首席招商局长”
2018年07月23日 17:2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宗元
原标题:庆元十位乡贤 受聘“首席招商局长”

  日前,在庆元县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庆元县发改局与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业产业化暨香菇小镇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元。该项目是由庆元“首席招商局长”、在粤乡贤刘开诚牵线引进,他说:“庆元气候温和湿润,降雨量适中,无霜期长,是发展高山农业等高海拔经济的天赐良地。”

  近年来,庆元县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头等大事”。但招商是系统工程,庆元生态优势长期受区位优势不明显、人才队伍缺乏的因素制约,实际招商效果并不理想。

  为破解难题,该县实行“首席招商局长”制,聘请在北京、上海、广东、杭州等地工作生活的10位优秀乡贤、庆商担任“首席招商局长”,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人脉优势,为庆元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给庆元带来更多好项目、好资源、好人脉。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庆元县与上海景域集团、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州粤旺集团、嘉善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丽水文元教育集团等21家企业进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61亿元,且每个项目都为生态产业项目。

  “作为一名‘首席招商局长’,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家乡引进绿色无污染的好项目。”杭州市庆元商会专职副秘书长钟守平表示,目前在杭州创业的庆元人中,有超过25%的乡贤拥有在三年内回乡创业的人生规划。下一步,杭州商会将充分开发利用商会平台和信息优势,走访企业,拜访人才,推介庆元,力促乡贤回归、项目落地。

  “我多了十个好帮手,何乐不为?”庆元县招商局长方军表示,庆元乡贤也是庆元人,他们能真情实意地帮助庆元引进好项目,并高效落地,促成生态经济高速发展。

  “招商引资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决不能急功近利、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推出“首席招商局长”制,就是要发挥在外乡贤自身优势和“朋友圈”优势,为庆元招商引资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庆元“首席招商局长”牵线下的签约项目都具有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涵盖PPP、农业综合体、旅游开发、总部经济、新能源、制造业、种植、教育、休闲养生等多个领域,为庆元未来长远发展增添新动能。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