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增收攻坚 打开致富门
2018年07月23日 10:34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通讯员 吴莉莉 陈传敏
原标题:增收攻坚 打开致富门

  不让一名群众掉队,不让一户家庭落伍,在打好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浙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97年,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县;2002年,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乡镇;2012年,省定扶贫标准比全国标准高一倍;2015年末,浙江又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省坚持精准导向,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脱贫开发道路。接下来我省还将推出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使群众“一户不漏、一个不少”地分享发展成果,高水平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精准帮扶

  庆元授技打开致富门

  在庆元许多种植高山蔬菜致富的农户手上,还留着省农科院蔬菜所何圣米研究员编写的《高山蔬菜生产技术手册》。从2008年开始,何圣米指导庆元县荷地镇建成高山茭白示范基地,为当地农户开启了致富之门。“荷地和岭头是庆元高山茭白的主要产区,相对普通茭白而言,高山茭白的效益更高,劳动强度相对番茄、茄子等其他蔬菜而言较小。”王乃亮告诉记者,作为科技特派员,他的研究重点方向就是高山茭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帮扶,让更多的高山农户能够提升赚钱本领,实现家庭增收。

  针对从山区搬迁到庆元县城的低收入农户,庆元县也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帮扶。“在这里我们不仅学会了赚钱的本领,更深刻认识到努力工作的价值。”在庆元县吴春燕来料加工厂,记者见到正在忙碌工作的吴高满。“我是荷地镇石木下人,2006年因台风‘桑美’袭击而受灾搬迁到了县城。当时除了干活种地,啥也不会,还好县里组织我们一起做来料加工。”经过12年的努力工作,他已经成长为一名公司管理人员,年收入更是翻了十几倍。当时和吴高满一起搬迁过来的很多农户最初都从事来料加工,后来很多人学会手艺后都自己创业了。记者了解到,这个来料加工厂的老板毛守军也是如此,最初夫妻两个人在家里自己做,现在成立了服装公司。“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这里很多山里搬下来的农民当初一无所有,现在都步入了小康甚至富裕阶层了。”毛守军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