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少年吴恩韵 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8年07月20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慧萍

  7月12日,对于冲进网易云音乐飙升榜歌曲《不散的宴》创作者吴恩韵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收到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其以专业面试第一的成绩,成功地迈进了梦想的校园。

  作为全国九大音乐院校之一的西安音乐学院,不仅享誉盛名,师资力量雄厚,作曲还是其中的省级特色专业与省级精品课程,这也将会是吴恩韵音乐梦想的起点。

  音乐路上努力付出

  1999年出生的吴恩韵,今年7月毕业于庆元中学。“努力付出才会有所收获,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回望自己的音乐之路,吴恩韵感慨地说。

  2008年,他拥有第一把吉他并开始学习;2014年开始演出组建乐队并任队长;2015年在高中创建吉他社团,开始学习钢琴,指弹吉他演奏,还进行音乐创作;2016年开始学习古典吉他演奏并在本地琴行兼职吉他老师;2017年参加校内外演出以及商业演出,开始学习和声学、作曲理论、音乐制作,多次在杭州参加音乐会吉他演奏节目以及乐队节目……

  “学习使人进步,不论是自我学习还是参加演出,一旦投入心思,汲取的知识就会更多,这是胆量、能力的锻炼。”在他人眼里,他好学、谦逊……

  原创单曲好评如潮

  “刚熟悉的地方,就要散场。这三年,这夏天,就要说再见……三年时间如影院,看完散场说再见,只愿你还记得这不散的宴……”毕业季,总以为离别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这首《不散的宴》唱出了一份夏天的酸涩,唱哭了一群夏季里的人。

  2018年4月21日12点,原创单曲作品《不散的宴》发布,这首歌陆续在各音乐平台上线,发布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破万,一周内网易云评论达999+,好评如潮。很多人将歌曲转发到朋友圈,怀念自己的青葱岁月,瞬间霸屏朋友圈。还有网友留下了真挚的感慨:“想念和同桌一起努力的日子,为了自己而拼搏的日子,互相鼓励和支持!爱你我的高中,我的同学。”

  随着《不散的宴》冲进网易云音乐飙升榜,这首歌的词曲创作者——吴恩韵也走进了大家的视野。“2017年,作为18届音乐艺考生的我开始了长期的集训以及学习作曲。2017年9月一天晚上,离上作曲课还有一个小时,可我的作业还没完成。我坐在琴房里,想到马上就要毕业了,不如写一首歌来表达纪念。”就这样,夜幕之下,万籁俱寂,吴恩韵沉浸在回忆中,清脆的钢琴声从指尖流淌,随着旋律响起,歌词也有了。

  “作品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你总是希望它能达到最好。”吴恩韵说,该单曲中参与演唱的是和他参加音乐艺考集训的同学,在歌曲制作工程中,他的作曲老师、录音师等积极提供了专业指导,作品从起笔到发表历时将近9个月。

  未来可以做得更好

  目前,吴恩韵已入驻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百度音乐等平台,并成为了网易云音乐签约音乐人。

  在被西安音乐学院录取前,吴恩韵还拿到了包括西安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7所学校、8个专业的合格证。庆元中学音乐老师汤进进曾这样评价他:“这个孩子非常有天赋,除了钢琴,最拿手的就是吉他。今后他如果能在音乐创作方面继续保持认真有想法的学习态度,将来肯定前途无量。”

  “写这首歌,出于作业,出于纪念,没想过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最近有不少人询问我的规划,有的希望我和他们公司签约,也有打算投资让我做直播的。感谢他们的支持,但我不想做直播,也没实力签约公司,毕竟一首歌,并不能证明什么。”吴恩韵说。

  谈及未来,吴恩韵表示,暂时没有做太多的、明确的规划,毕竟现在的自己会得太少太浅薄,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因为作品被认识,被喜欢是一种幸福,所以会继续努力、潜心学习,为大家带来更多的作品,让支持自己的人知道,原来他还可以做得更好。

  “因为从小就很喜欢音乐,最大的梦想是成为原创音乐人。想完成这个目标,就必须要接受系统训练,那就是通过艺考进专业院校。”吴恩韵说,学习音乐,是他的一个梦想,因为喜欢,也从不觉得辛苦,也正因为经历,所以一切都值得。

  【不散的宴-歌词】

  刚熟悉的地方就要散场

  这三年这夏天就要说再见

  球场上的呐喊只增不减

  就像我对你的怀念

  下课前三分钟总是慢一些

  这届是我带过的最差一届

  他是否已看见我写的信笺

  还是丢在了昨天

  原来越嫌弃的越怀念

  你请我就去小店

  余光间暗藏你笑脸

  原来回忆终装进相片

  你我他都是主角

  只愿你还记得这故事情节

  抽屉间的小说讲述谁心结

  谁又在幻想着那笔尖少年

  那天边的晚霞像发酵的脸

  好想定格在这瞬间

  原来老师也有黑眼圈

  作业批到三更夜

  恍然间又送走一届

  原来三年时间如影院

  看完散场说再见

  只愿你还记得这不散的宴

  原来老师也有黑眼圈

  作业批到三更夜

  恍然间又送走一届

  原来三年时间如影院

  看完散场说再见

  只愿你还记得这

  不散的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