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安置小区轮流组织党建活动 跨村党员同过党日
2018年07月19日 16:23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原标题:庆元安置小区轮流组织党建活动 跨村党员同过党日

  “以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要坐半个多小时车回村里,现在我们在小区里就能参加。”日前,家住庆元县同济新村小区的五大堡乡八洋村党员吴海妫告诉记者,不久前社区开展“找网格认家门”的主题党日活动,他和其他100多名村民党员前来认“家门”了。

  近年来,庆元城镇化进程加快,许多村民搬迁到了县城的安置小区。当时村民入住安置小区是采用摇号选房的方式,跨乡镇跨村混居的情况较为普遍,小区内往往住着多个行政村的村民及党员,不仅给管理带来难度,就连组织开展日常的基层党建都不容易。据统计,在同济、同德等安置小区内居住的农村党员、村干部、离任村干部共664人,其中党员522人,涉及全县18个乡镇(街道)。

  如何让原来以“血缘”“地缘”关系为纽带的自然村党组织适应新时期基层党建的要求,成为庆元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庆元大胆探索,开展农民安置小区党建“轮值大比拼”活动,将各小区所有党员组织起来,每月一个乡镇(街道)作为“主值”单位,带领大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样既免去了党员回村的繁琐,又增进了党员间的交流互动。

  农民安置小区党建“轮值大比拼”活动开展以来,已经举办了3次主题党日活动,共服务群众276人次,解决群众难题48个,帮助130余名居民实现再就业。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