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三伏贴”冬病夏治成“热潮”
2018年07月19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见习记者 吴慧萍 实习生 李进洁

  7月17日,气温升高,正式入伏,迎来一年中最热的40天,记者在县中医院和人民医院内看到,许多市民早早前来,争贴“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

  在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内,小小的房间被挤得满满当当,两名医生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只见医生们在市民背后一番按压,便寻找出准确的穴位,随即取来操作台上一颗颗圆滚滚的药丸和贴布,细心地进行敷贴,并叮嘱市民注意事项。

  “孩子肺不好,体质弱,反复感冒,以前听说‘三伏贴’能缓解这种情况我就来试试,后来发现效果很不错,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来敷贴了。”一位福建的吴奶奶一个月前就通过电话预约了三伏贴,今天一早就乘车带着7岁的小孙女到医院排队敷贴。她告诉记者,三年前孙女因肺不好,经常感冒发烧,一个月打三、四次点滴是常事,有时甚至过年还会待在医院。后来她听朋友推荐庆元的医生医术好,便带着孙女来庆元治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医生向她推荐了三伏贴,她便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经过一个夏天的贴敷,明显感觉孙女感冒发作次数减少了,连续贴了两年,孙女体质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打吊瓶的次数锐减为一年一两次,不仅如此,体格也比以前好多了,渐渐摆脱了瘦弱的标签。吴奶奶以前总是感慨“带娃不易,带体弱的娃更不易,”现在孙女体质转好,吴奶奶也轻松许多,现在不仅自己带孙女来贴敷,还推荐身边的朋友们也把孩子带来试试。

  “我贴了3年,小孙子贴了4年,现在我俩的体质已经好了很多,跟同龄人相比差不多了。”在中医室里,62岁的朱丽标正带着9岁的小孙子一起贴三伏贴,他告诉记者,小孙子体质不好,常常感冒,听说三伏贴对体质有改善的效果,便在三伏天来医院进行穴位贴敷,没想到一年过后就发现小孩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因为我自己过去也经常会感冒、咳嗽,便也跟着来贴,不仅咳嗽症状得到了缓解,感冒的次数也明显减少了。”朱丽标高兴地表示,现在的他已然成了三伏贴的忠实“粉丝”。

  “我这是第五年贴了,身上的小毛病都不见了。”59岁的刘阿姨笑着说,原本自己有腰酸背痛各种小毛病,自从坚持每年按时贴三伏贴,身体硬朗了不少。“以前我经常感到手脚冰凉,怕冷,夏季也不敢吃凉的食物,容易痛经,生活质量很差,非常痛苦。”37岁的叶女士从朋友处了解到像她这样的体质很适合进行穴位贴敷。后来每年夏天她都会按约定的时间去穴位贴敷。结果,第一年就感觉手脚冰凉症状改善了,痛经缓解了,经过三年的坚持,虚寒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在中医室里,市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敷贴后的变化。

  一边是医院和药店的大力推介,一边是市民火爆的赶“贴”冬病夏治。火热的“三伏贴”疗效如何?又有什么讲究?

  据介绍,冬病夏治是根据传统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在夏季气温高、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顺应自然,用具有温热补阳性质的药物、食物等,采取穴位敷贴、艾灸、埋线、药膳等方法,对易在冬季发生或加重的疾病进行防治。而“三伏贴”作为冬病夏治的一种传统中医治疗法,一般在夏天农历的头伏在后背特定穴位,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膏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但是,人民医院中医科吴医生也表示,“三伏贴”既非包治百病,也不是人人适用。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滥用“三伏贴”不但不能治病,甚至会有副作用。同时,“三伏贴”等冬病夏治只是现代规范治疗的一项重要辅助治疗手段,患者切莫盲目停用之前的治疗药物和方法。

  此外,冬病夏治,三伏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连续3年,也就是3个疗程。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而且,还要治养结合。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即使在三伏天也要在生活习惯上有所克制,不要贪凉,应该配合治疗,以达到最佳效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