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项目学习超市”让党建培训学以致用
2018年07月18日 09:5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原标题:庆元“项目学习超市”让党建培训学以致用

  什么样的党建培训才“管用”?连日来,庆元项目技能培训班坚持“案例教学法”,将提高项目安全管理能力、设计能力、风险管理作为培训目标,让庆元干部学员在工地现场克服“本领恐慌”,以工程项目为“学习超市”,“充电蓄能”促党建,“大抓落实”惠民生。

  一个培训班,101人,或是朝气蓬勃、血气方刚的“90后”青春学员,或是年过半百、经验老到的“60后”党员干部。继“青蓓百佳”培养计划圆满收官后,庆元县马不停蹄地实施第二轮“百名干部”培养计划,培训“专业化”项目干部,重点储备项目人才。

  “结合具体项目,我们就全寿命、全过程、全面成本管理这三种形态来控制成本。”杭州信达投资咨询估价监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宏伟,将学术理论阐释为乡镇干部最关心的“成本控制”,很“接地气”,学员们都很受用。

  “我乡正在建设庆元县今冬明春小农水工程项目,因工程延期,材料成本上涨,超出了原有预算。这点难处和今天的课程刚好‘吻合’,我现学现用,学习工作两不误,磨刀不误砍柴工。”课后,学员傅建平马上和孔宏伟交流起成本控制的细节。

  专业化干部如何培育?庆元结合自身的特点和现实的需求,推动项目干部到工地去、到现场去、到一线去。“这个材质是不是可以改下?”“这里是不是可以增加绿化小品?”……项目技能培训员八组学员来到大济溪西侧(濛洲街至后田公园段)道路工程,让施工场地一下子热闹起来。学员们一到场地,就紧抓项目图纸不放,就点位、规划、线路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是信息时代,知识更新太快。平时因工作忙,我的学习时间很少。‘周末课堂’和‘现场教学’为广大渴望提升的党员干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学员林秀清说,与以往短期集中培训不同,庆元项目技能培训班延伸了培训时长,利用“周末+晚上”“理论+实践”的形式,努力培养一大批懂项目、争项目、干项目的“技能型”干部人才,是“真学真提高”的党建平台。

  截至目前,庆元县项目技能培训班共参与谋划全县基本建设项目23个,重大前期项目13个。衢宁铁路庆元段、巾子峰景区创4A等一批在建项目加速建设,兰溪桥水库扩建等重大项目前期也都有培训班学员忙碌的身影,助推着全县项目“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