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基层党建“龙虎榜”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年07月16日 10:1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叶丽丽
原标题:庆元基层党建“龙虎榜”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在项目建设、村庄整治等过程中,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进度迟缓,排在了全县村党支部“龙虎榜”的落后梯队。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如坐针毡,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商讨对策,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为推进村庄项目顺利开展,在没有同父母商量的情况下,刘坚仁带头拆除自家灰寮。截至目前,全村共拆掉旱厕45处,灰寮87处,消除赤膊墙7213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6287平方米。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安隆村第四届荷塘文化节如期开幕。观赏荷花、水中拔河、天然垂钓、室外游泳、音乐狂欢、品尝美食……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为荷而来”:乐赏荷花、乐品水韵、乐听音乐、乐享美食。

  为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履职效率,庆元县制定出台“四诺履职、三色预警”考核办法,对村两委主要干部年度述职评诺量化考核打分,并颁发“龙虎榜”大旗。优胜有“龙虎旗”,落后也有“龙虎旗”,不过是“落榜旗”。

  清雅古朴的“一溪两岸”景观,“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塘,娇嫩欲滴、清香馥郁的玫瑰园……经过“龙虎榜”激励,安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也迎来了“龙虎榜”优胜大旗。

  无独有偶,黄田镇桐山村的“三改一拆”、基层党建工作也一直原地踏步。一面4米高的“龙虎榜落后村”大旗摆到了村委会大楼前。如此显眼的位置,路过的村民议论纷纷,这让村党支部书记李光隆和村民委员会主任毛开富坐不住了:“‘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排名最后,脸都没了,更对不起选我的村民。”压力之下,李光隆和毛开富携手合作,第三天就拆了一千多平方米灰寮。

  “我们将搞好花样农家项目,以花一样美丽的姿态迎接远方之客。”“我们引进工商资本,投资建设‘栖花园’生态养生体验园,集生态民宿、农家乐、水上娱乐项目为一体,开门纳客。”松源街道半岱村党支部书记叶枝海和屏都街道八二村杨荣莲在述职擂台赛上较上了劲,不甘示弱。

  自2015年开始,庆元就在全市率先开展县乡两级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每一期,全县都从341名村党支部书记中选出10位优胜者,进入县级“擂台赛”。今年开始,该县也当场颁给“龙虎榜”优胜大旗,激发出基层党建“沉在一线突破难题,干在一线比学赶超”的发展新动能。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