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在线]丽水庆元推出首席“招商局长”制 签下61亿元项目大单
2018年07月16日 10:18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暴妮妮、陈传敏、吴丽萍、吴宗元
原标题:庆元推出首席“招商局长”制 签下61亿元项目大单

  庆元县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我们认为庆元气候温和湿润,降雨量适中,无霜期长,是发展高山农业、食用菌产业、桑蚕全产业链等高海拔经济的天赐良地。”7月12日,在丽水庆元县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庆元县发改局与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业产业化暨香菇小镇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是由庆元推出的首席“招商局长”刘开诚牵线引进的。

  何为首席“招商局长”制?据了解,近年来,庆元县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一号工程的意识,形成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导向。但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庆元县面临区位优势不明显、人才队伍缺乏的因素制约,招商引资效果并不理想。

  为破解难题,庆元县在全省开创性建立首席“招商局长”制,聘请在北京、上海、广东、杭州等地工作生活的10位优秀乡贤或庆商担任首席招商局长,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优势、人脉优势,为庆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为庆元带来更多好项目、好资源,推动庆元更好发展。

  据悉,此次签约仪式,庆元县与上海景域集团、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州粤旺集团、嘉善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丽水文元教育集团等21家企业进行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61亿元。

  庆元县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我很愿意当菇乡发展的追梦人,做政府和企业的好帮手。”首席“招商局长”杭州市庆元商会专职副秘书长钟守平说。

  庆元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拥有森林资源、高山台地资源、气候资源丰富,更是为庆元加快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美丽“大花园”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在签约仪式上,来自广州润政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志庆就与庆元县农业局签订了“庆元大红袍栽培制作及茶文化休闲生态园建设项目”,投资额达1.5亿元。“庆元,是中国生态最好的城市,最合适发展茶文化休闲生态园建设。”程志庆表示。

  “招商引资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决不能急功近利、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庆元推出首席“招商局长”制,就是要发挥在外乡贤的自身优势和“朋友圈”的优势,为庆元招商引资多传“真经”,多做“牵线搭桥”“蜜蜂引路”的工作。

  庆元县2018年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庆元签约的项目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涵盖了PPP、农业综合体、旅游开发、总部经济、新能源、制造业、种植、教育、休闲养生等产业,涵盖领域广,注入活力强,为庆元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

  “签约只是开始,项目落地才是关键。”庆元县招商局长方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和服务,争当金牌店小二、首席店小二,提供无微不至、无私奉献、毫无保留的“妈妈式”服务,确保招一个、落一个、成一个、带一个。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