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以笔会友 传承慈孝文化
2018年07月10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见习记者 谢力

  由本网和“月山人顶野茶”联合主办的“我的父亲”主题征文赛引发共鸣——

  “非常感谢‘我的父亲’主题征文赛活动的主办方,是你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圆了以文字的形式纪念父亲的梦。这对我勤劳的父亲是很好的交待……”这是7月6日下午“我的父亲”主题征文赛座谈会现场,获奖作者陈永生的感言。他边擦拭眼泪,边深情述说,引发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6月份,县新闻中心联合庆元月山人顶野茶有限公司推出“我的父亲”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响应,收到征文近400篇。这些征文来自天南海北,上至黑龙江,下至海南。作者年龄跨度大,最大的是84岁的吴起旺老人,最小的是六年级学生。

  在现场,近70岁的获奖作者黄立高讲述起创作《一顿吃不到的午餐》的心路历程时,潸然泪下,几度哽咽……他说,每每回忆起家庭缺粮的那个年代,父亲的善良让他终身难忘。参与这次征文赛,如同打开了他内心情感的闸门,每一个文字和标点,都是对那可亲可敬已逝多年父亲最好的纪念。

  父亲,是每个人生命中的一个关键词,心怀文学情怀写出心目中的“父亲”,也是别样的幸福。年轻作者吴晓慧的作品《窗外》,被评委一致推选为一等奖。该作品讲述了一位父亲带着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来学校报名,期间她以教师的视角三次与这位父亲见面的故事。由于内心触动,在其笔下浓浓的人文关怀如细水涓涓流淌,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当看到征文启事后,内心非常激动,我很快写下对父亲的爱,内心十分舒畅……”获奖作者叶余新说,父亲把精神留给后代,把手艺、做人做事的道理传下去……对于这个题材,他有说不完的话,抒不完的情。

  庆元月山人顶野茶有限公司第三年与本报共同举办“父亲”相关主题活动。在现场,该公司负责人吴至安认真看了这些满怀深情的征文后,激动地站起来和大家分享感受。

  “这些征文都充分表达了对父亲的情感,诠释了孝道。我们应该把这种慈孝文化传承下去,让其滋养我们的心灵!”吴至安动情地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