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柔性引才”让“星期天工程师”忙创新
2018年07月10日 09: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浩
原标题:庆元“柔性引才”让“星期天工程师”忙创新

  刚刚攻克灰树花菌棒第二潮菇出菇技术难关,庆元县黄田镇引进的“星期天工程师”鲍文辉让菇农因此获得了比常规出菇增产32%的试验结果,大大提高了该镇灰树花的出产率。

  “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近年来庆元县遵循“政府引导、以需为本、市场配置、契约管理”的“柔性引才”政策,广泛吸纳全国各类优秀“星期天工程师”,破解偏远山区县创新难题。

  浙江金圣竹木有限公司引进“星期天工程师”许星明,研发纯竹无胶菜板产业化生产项目,只为提升菜板的安全性和稳固性。纯竹无胶菜板,采用了均为竹制的连接杆与固定销取代胶水,使菜板主体材质保持一致,外形美观,并克服了胶水粘合造成的化学污染、容易开胶等竹木生产难题。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按照“用人单位提出需求、人才办综合平衡、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的模式,从去年开始,庆元县还根据“有身份证明、有协议、有报酬、有项目、有成果”的原则,重奖考核优秀、成效明显的“星期天工程师”:县人才办给予每人奖励1万—10万元,并由用人单位根据“星期天工程师”贡献度,给予相应报酬。

  在宏鹏家庭农场食用菌基地,菇农胡惟鹏不忘为“星期天工程师”尚晓冬点赞,只因为他让菇农们得到了一种既省成本、又节能高效的烘干设备。一年前,在尚晓冬研究员的牵线搭桥下,广东佛山一家公司与庆元电力专家吴继亮共同研制成功食用菌热泵烘干机。新设备一年就为菇农节省2万元成本,受到了香菇市场的欢迎。

  “好处说不尽,道不完。‘星期天工程师’既不改变原单位人事关系,又让创新人才安心利用业余时间,来庆元开展创新服务,一举两得。”庆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有60多位“星期天工程师”先后在18个领域开展合作项目43项,攻克全县的技术难题28项,点对点开展智力服务1600余次。

  庆元赛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星期天工程师”郭龙川博士,专攻碳纤维电热布技术,将传统竹产业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研发出实用性强的新型电热产品。

  “新型电热技术,采用了庆元丰富的竹木做材料,制作出功率小、发热量大、加热均匀、节能环保的新型电热产品,为工厂提升产能20%,工人由原来的20人缩减到10个人,仅一条生产线就给企业增加近50万元效益。”郭龙川说,他将以“星期天工程师”的身份常来庆元,为绿色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