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屏都“跑小二”代办跑出群众“真满意”
2018年07月09日 17: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胡松 王晶 兰姿
原标题:庆元屏都“跑小二”代办跑出群众“真满意”

  “一个电话就搞定了,很方便,也很感谢。”近日,当庆元县屏都街道菊水村村民余水蓉在家里拿到生育服务单时,对“跑小二”代办帮办制赞不绝口,也对提供快捷便民服务的庆元“跑小二”表示真诚的谢意。

  村民余水蓉想办理生育服务有关手续,却挺着个“大肚子”不便走动。她给菊水村的卫生计生服务员周宜香打了一通电话,没想到周宜香直接上门收集材料,帮忙办妥手续,当天就把生育服务单送到她手上。

  “以前办理准生证要跑到街道去办,有时材料没带齐,还得多跑几趟。”余水蓉说,现在自己跑都不用跑,事情就办好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作为屏都街道新成立的“跑小二”队伍中的一员,周宜香为村民代办事情已经成为工作常态。近几个月,她经常为年纪大、外出回来不便、在厂里打工等需要办理事情的村民“跑腿”,不仅代办过生育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这些生育服务事项,还帮村民办理过医疗救助申请等事项。只要村民需要,她都会主动上门,办妥之后,又把证件送到村民家中。

  “周宜香们”跑两趟,却让群众一次不用跑。今年以来,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庆元县屏都街道针对办事群众实际困难,积极组建“跑小二”服务队,在下辖的12个行政村中,各村至少配备2名“跑小二”,目前共有“跑小二”26名,按照“一员助跑、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要求,主要履行计生、社保等各类便民服务职责。

  与此同时,屏都街道每月还召开“跑小二”工作例会,及时进行业务培训、指导,针对代办中产生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逐一提出解决办法,使“跑小二”更好地服务群众,实现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以此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我们要求为行动或交通不便的村民送上贴心服务,全程跑腿代办。”屏都街道相关负责人毛守亲说,下一步,街道还将进一步明确“跑小二”服务范围,用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明确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成效,并开展“跑小二”培训,打造全能型“跑小二”队伍。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