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我要让孩子记住恩情,长大后回报国家”
2018年07月09日 11: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综合浙里丽水消息

  2016年5月11日本报曾报道了“在暴雨夜隆宫乡干部齐力护送破了羊水的孕妇范日凤的故事”。如今孩子已两周岁,有个别有寓意的名字“胡国杰”。孩子的妈妈动情地说——

  刚进入7月,为做好防汛工作,隆宫乡一群年轻的乡镇干部像往常一样,在莲湖村走访、排查隐患。

  突然,迎面走来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拦住了他们的去路。“你们还记着我吗?两年前,我和宝宝的命都是你们给的!”“宝宝现在已经2周岁了,当时多亏你们,他才这么健康……”

  听到女子说了一堆感激的话,乡镇干部林志杰才慢慢回想起2年前那惊险一幕。

  孕妇串门时羊水突然破裂

  2016年5月9日晚上7点多,看着门外已经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暴雨渐渐有了转小的趋势,怀孕9个月的村民范日凤再也待不住了,趁这个机会赶紧去朋友家串串门,解解闷。

  那天晚上跟朋友聊地太开心,不知不觉就到了9点,可正说起还有一个月就要生宝宝时,范日凤突然觉得肚子有点胀。

  “当时就想,不好,这个感觉可能是羊水破了。”已经生过一个孩子的范日凤,马上意识到,宝宝要早产了。

  连日暴雨道路塌方堵塞

  被吓坏的朋友赶紧给范日凤的老公胡正昌打电话,说得赶紧送医院。一向老实巴交的村里人也突然慌了神,挨家挨户去找车,可是连日的暴雨导致莲湖村通往外界的路都被塌方的泥土和石块堵塞,再加上雨越下越大,前方道路更有二次塌方的危险,没有人敢把车开出去。

  焦急难耐下,胡正昌一边拨打120,一边冒雨出去探路,然而得到的消息却令人一次次绝望,120的车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

  “我一个人在家里既紧张又害怕,老公冒雨出去探路,我还得担心着他的安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范日凤历历在目。

  “我当时110、120、119的电话全打了,但都没办法及时赶到。”时间不等人,胡正昌准备把妻子背出去。

  乡镇干部徒手开出生命通道

  就在这时,村委会主任来电话了,说有办法把范日凤带出去!

  原来,接到胡正昌报警电话的110指挥中心,直接打电话到庆元县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他们接警后,立即联系了隆宫乡应急联络人沈伟。向时任隆宫乡党委书记余兆云汇报后,隆宫乡一行七八个乡镇干部马上出发赶去救援。

  但所有道路被封,怎么进去呢?“其实多亏乡里之前预留了一条生命通道。”参与救援的乡镇干部林志杰说的这条生命通道,其实是前两天因为塌方被封锁的那条到“中村”村的单行老路。

  当时乡里担心这条路夜间可能会导致进乡、出乡的车辆因交汇而发生事故,便将这条道路两头封闭,并留下专人看护。

  但所幸那条路堵塞并不是很严重,靠人力可以简单清除。知道了这一消息的胡正昌激动地跪到妻子身边,眼含热泪地喊道:“我们有救了!乡里来人救我们出去。”

  与此同时,24小时值班驻守在莲湖村和附近两个村的乡镇干部也在前往胡正昌的家中。

  晚上11点,两个女乡镇干部小心翼翼地将范日凤扶下楼梯,安抚在车里,准备出村。

  由于雨越下越大,又不断有障碍物滚落到这条狭窄的小路上,乡里和村里的干部时不时就要下车,冒雨徒手搬开那些大石块,一心只想赶紧把范日凤送出去的他们,却在事后才发现,其实有几个人在清理路障中把手都划伤了。

  加上山路过于颠簸曲折,怕范日凤不小心再磕碰到,车辆行驶速度并不是很快,本来1小时的山路,足足走了3个小时。

  “到了医院,能保住孩子就保孩子,不用管我。”行驶途中,范日凤握着胡正昌的手做了最坏的打算,当时村里的干部听到后,赶紧安慰说“不用担心,马上就到,120已在路口等了,你们母子二人肯定会平安无事的。”

  5月10日凌晨2点,漫长的山路上终于迎来了希望,车辆行驶到蓬源线的蓬桥口时,救护车和110的警车早已等候在路口。

  凌晨3点,这个经历了如此波折的小家伙顺利出生,母子平安。“医生都说,如果再晚两个小时,大人和孩子就都保不住了。”说到这里,胡正昌的眼中依然充满了感激。

  如今,孩子已经两周岁了,名字叫胡国杰。范日凤说名字是她取的,虽然夫妻二人没什么文化,但感恩还是懂的。“我要让孩子记得,是国家和政府救的他,长大后成为杰出的人,回报国家。”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