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不顾禁令!高速上仍有“巨无霸”出没
2018年07月04日 21:4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叶晋诚 吕武进

  7月2日,丽水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在新窑省际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中发现,一辆“巨无霸”正“威风凛凛”地驶近。民警检查时发现,该车并未按要求如期进行整改,且照常在路上行驶。

  根据2016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制定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以及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定车辆运输车通行。

  经过询问,该车驾驶员段某是知道禁行通知的,他从重庆出发,准备抵达杭州后再进行整改。虽然该车是空车,但仍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驾驶人表示已认识到错误。民警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要求自行整改后到高速交警五大队接受处理。现已根据相关规定对段某处以罚款400元的行政处罚。

  新闻链接

  那么,此类违规车辆到底有什么安全隐患呢?

  一、技术参数不达标,易发生机械类故障

  改装后的车辆变长变宽之后,车辆性能与改装之前车辆总体设计不匹配,原车的整体性能发生改变,可以说“浑身是病”。车身加长了,重心肯定会后移,极易发生失控侧翻。另外,在发动机马力固定的情况下,由于加长加重,导致动力性相对不足,操控性必然下降。同时,更换“三桥后轮”虽然能增加载重,但制动性能大打折扣,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可能刹不住车。

  二、驾驶人操作难度增大

  首先,车辆运输车改装之后超宽、超长,变道、转弯、掉头时半径距离变大,驾驶人左右后视角变得很小并且中央后视镜成为摆设,后方会出现视线盲区,驾驶操控不安全,如果后方小车超车,而车辆运输车驾驶人因视线盲区而看不到,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驾驶大货车是一项非常辛苦和危险的工作,特别是经过非法改拼装的车辆运输车。由于挂车整体改装,驾驶人在进行变道超车和靠边停车等操作时,其视线往往被自己超宽的车身所阻隔,看不到后方的情况。长时间驾驶此类车辆,驾驶人的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导致疲劳,引发交通事故。

  三、占用道路资源,通行效率低下

  由于车辆运输车辆超宽超长,会占用隔壁车道行驶,给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及后方车辆超车带来极大的影响,极易引发刮擦和追尾的交通事故。在转弯、掉头的时候,由于车身太长,转弯、掉头半径距离大,驾驶难度大,容易引起道路交通堵塞,影响正常车辆通行。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