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菠萝,菠萝
2018年06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丽娟 

  在我的小时候,父亲每年都会有大半年时间,在福建乡下的菇寮做香菇。

  有一年父亲回家,一进家门,就急切而又欢喜地把我和弟弟叫到身边。只见他打开一只蛇皮袋,从里面掏出一件破棉袄,小心翼翼地把破棉袄放在家里一条木质的长凳上。他一面解开裹成一团的棉袄,一面告诉我们:“爸爸回家的路上,给你们买了两个菠萝。”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菠萝。菠萝的表面,有着像电视里孔雀开屏时尾羽上的图案,一个紧接着一个叠加在一起。果实顶上,还留着一层层莲座式的叶片。

  我和弟弟见到这新奇的水果,都特别兴奋。

  父亲一边把菠萝拿到厨房,一边告诉我们菠萝的来历。

  父亲做菇是在福建宁化县的乡下。香菇收成后回庆元老家,不经过宁化县城,而是过离庆元更近的明溪县城。父亲和一起做菇的菇农回家时,租了一辆农用车。农用车经过明溪县城的一个小水果摊前时,父亲看到既好看又新鲜的菠萝,就想着买来带回家给两个孩子吃。他让司机停车,从农用车上跳下来直奔水果摊前。那时候,父亲还不知道菠萝怎么吃,还特意问了摊贩。摊贩用带着福建口音的普通话告诉他,菠萝要先削皮,然后用刀尖挖掉里面一个一个的小黑刺,再将菠萝切成片。吃菠萝之前,还要将菠萝片放在盐水里泡一泡。

  同行的人听了,都说吃菠萝这么麻烦,还是不买了。父亲却执意买了两个。

  那个时候,福建通往庆元的省道都还是石子公路,即便是农用车日夜兼程,也要一天一夜才能到家。父亲怕农用车颠簸,把菠萝给折腾坏了。于是找了一件做菇穿了一冬的旧棉袄,将两只菠萝包裹起来,再将菠萝放在装衣服的蛇皮袋最上面,一路精心呵护。

  母亲听着父亲的指挥,将菠萝去皮,再用刀尖将小黑刺一个个挖去。她把切成片的菠萝放到一只装满盐水的大碗里浸泡。父亲后悔着说,哎呀,忘记问摊贩盐水要泡多久了。母亲说,那就泡十五分钟好了。

  在菠萝浸盐水的那十五分钟时间里,我和弟弟就趴在灶台边上等着,感受着一路从福建颠簸回来的浓浓父爱,更多的是焦虑地等待并憧憬着美味。

  当父亲告诉我们菠萝已经浸泡了十五分钟时,我和弟弟便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拿菠萝片,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那菠萝,是我迄今为止吃过最甜最好吃的水果。之后的岁月,不管在哪里,我只要见到菠萝,就会想到父亲。想像着他悉心呵护着菠萝坐农用车回家的那一天一夜。那件破旧的棉袄,完好地包裹着一份饱含深情的父爱,并把它呈现在童年的我们面前。

  父亲从来没有对我和弟弟说过爱,而他却用最质朴最真切的实践去表达了爱。那爱不仅留在我们的童年里,也将伴随着我们一生。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温暖,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