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迟开而早谢的花
2018年06月22日 10:06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迟锋 

  父亲是一个苦力的人。他的爸妈在他三岁和八岁时就离他而去,幸好小叔公在那极为贫困饥寒的日子里收留了他。父亲只读了一个学期的书,稍长一些,叔公安排他去学手艺,师父极为严苛,父亲不怕吃苦,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好手艺。

  父亲学成手艺归来,务农之余,就外出四处做工。父母双亡,孤身一人,身无余钱,父亲的婚事看起来好像遥遥无期。

  父亲来到了母亲所在村庄做手艺,他手艺好、不惜力,赢得了很多赞誉,往往上家还没有做好,下家就来约定日期。他为人忠厚朴实,做事为他人着想,心灵手巧,学啥像啥,引起了外公外婆的注意。

  父亲娶了母亲,买了三间小房,就在这个村庄落地生根了。有了我们兄弟姐妹,家里开销更大了。父亲一如既往的勤劳,无论晴天还是雨天,他总是能找到活干,不让自己闲下来。

  每当我们围着他说笑打闹,他的样子是自豪而满足的。令他自豪的还有,我们读书的成绩一直不错,还遗传了他的勤劳。

  我们的住处,从原来的三小间,移到了另外一处四合院里,有两顶四间,后来又加盖了一顶两间。父亲觉得还是不够,盘算着要换更大的更亮堂的单门独户房子。他的设想是土木结构三层四顶十二间房子,每一层的堂屋要足够宽敞,正房之外还有三层土台,预留足了以后的发展空间。这么大的房子,这么多的房间,这么好的设计,他该是多么喜爱一大家子人在一起的样子啊,他该是多么喜爱生活的美好啊。

  房子盖好了,每一块石头、每一板土墙、每一根柱子、每一块木板、每一根檩条、每一片瓦片,都印有父亲的汗迹,父亲用了太多的心力。当时我们还在读书,没出上力,没帮上忙。

  父亲一生栉风沐雨,四处奔波,做了很多事情,挑过薯丝、贩过松香,每年冬天还会外出菇山做香菇。勤劳已成为他的习惯,房子盖好后,他还不想歇息,还要外出做菇。谁也没有想到,父亲在菇寮里染上重病,病来得很急,很突然。抢回县里医院时,父亲已是气息很弱,不能进食。等我从学校赶回,他却永远闭上了眼。天,塌了!

  书上都说,前半生吃了苦吃了亏的人,后半世必是有福。父亲却没了后半世,他以最断然的方式,做最决然的告别,仿佛以最有力的挥手,斩断了身后所有的牵挂与不舍。

  父亲离开后,我不敢提笔写一点点关于他的文章,甚至不愿意别人问起我父母亲的情况。每次梦中梦到他的样子,还是炯炯有神,还是谈笑风生,还是脚步匆匆,依旧年轻,依旧美好,未曾老去。或许,他不想让我们看到他无助的样子、蹒跚的样子、颤抖的样子、老弱的样子,他只想呈现他美好而年富力强的样子。

  父亲骤然离去,我们兄弟姐妹的孩子没能见到他白发白须的样子,我们想象不出孙甥在他膝前承欢的样子。我的孩子也想要爷爷,每当问起爷爷的时候,我都说:你爷爷很能干,很年轻,他留下的是最美好最有力的样子。其实,内心深处,我非常愿意花大把的时间,陪着他,看着他慢慢变老。

  积蓄力量,努力绽放,刹那芳华,惊艳时光,仿佛所有的好时光突然来到眼前;但是花期不长,又突然消散,盛放之后马上颓靡,开到人心生悲凉。迟开而早谢,父亲就如这样的花儿,努力过,绽放过,但转身离去的样子太毅然陡然,留下无尽叹息与惋惜。

  迟开早谢,倍感遗憾。雪泥鸿爪,或忆逝波。父亲已远,我心常念!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