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父亲
2018年06月22日 10:09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姚传标 

  父亲“成功”较早。十四岁时,他就拉木头卖,后来办了一个“土窑”砖厂,再后来包山场,生意红火的时候,有200多人为他打工。80年代初,在我七岁时,父亲就在我们村盖起了第一幢四层“洋房”,买了村里第一台电视,还有一辆嘉陵摩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能人。

  他曾经是我们家族的顶梁柱,自然也是我最崇拜的人。

  后来父亲由于包山场经营不善,加上被骗等原因,落败了。直至后面,还染上赌博的恶习,债台高筑,一家人对他都失望至极,渐渐地难听的话也就多了起来。作为长子,习惯了往日父亲的“辉煌”,于是就不习惯父亲现在的“颓唐”,言语中也就多了些“望父不成钢”的情绪。

  我们都一直希望父亲能有“东山再起”的一天。父亲没有言语,只是自己一个人在角落默默地抽着烟。父亲在“风光的往日”与“难堪的现在”之间挣扎。后来,父亲远走他乡,到我姑姑远嫁的苍南谋生,经历了种种难堪的过往。他其实也努力着,在丽水开过餐馆,也搞过养殖,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家中光景更是惨淡了。

  父亲是一个寡言之人,从小到大,他都把感情藏得很深,记忆中,他没有抱过我们,也不知如何去关爱我的母亲。

  几年前,奶奶从楼梯上摔下来,身子骨是一日不如一日,父亲兄弟姐妹六人商量,准备给爷爷奶奶在有生之年做个寿。寿庆那天,老宅里办了十几桌的饭席,邀请了亲族晚辈。爷爷奶奶穿着喜庆的唐装,襟坐正堂中间。来的亲人很多,但都得跪下给爷爷奶奶磕头,磕完头,爷爷奶奶就会给他们一个红包,父亲还叫来了舞龙灯的人来增喜气。

  或许是晚上酒喝多了,或许是憋在心里的情绪太久,我第一次看到父亲痛哭的样子。在自己的父母面前,无论年龄多大,都是一个孩子。这哭声里,或许有自己失败的自责,也有未尽孝的愧疚,再后来,我看见他睡着了,这个把情感藏得那么深的一个男人,却把泪痕残留在满是沧桑的脸上。

  父亲那时候有胃病,但他从来不跟我们说,他用手抵着胸,然后接了些凉水喝下,说这是他自己的土方法,很管用。叫他去体检一下,他也不去,看着他执拗的样子,我既难过又无奈。

  现在,爷爷奶奶还健在,父亲也变了,脾气柔了,不再有我说了算那种固执,赌也戒了,不似从前,一天到晚不着家。

  其实我想说,“成功”或者“失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健康安详,亲情永在。

  父亲,空时我们再喝一杯,只是不要再喝醉了,好吗?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