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放弃”
2018年06月20日 10:0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张伟

  6月18日下午,一组警察给一位满嘴呕吐物的溺水者做人工呼吸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上传开。

  经了解,照片中救人男子名叫沈正茂,是五大堡派出所所长。当天11时45分,有群众报警称,有孩子在西洋殿山洞附近水域溺水。接警后沈正茂与同事立即携救援装备火速赶往现场。

  抵达现场后,沈正茂发现溺水少年已沉入水中,无法确定位置。时间多过去一秒存活的几率就越渺茫,在危机关头,沈正茂脱去警服潜入水中,在水底摸索了近两分钟,最终在村民与同事的帮助下将溺水少年拖上了岸。

  此时溺水少年已停止呼吸,脸色惨白,满口的血性泡沫,接受过专业紧急救援培训的沈正茂,深知抢救溺水者“黄金4分钟”的法则,便迅速将溺水少年身体平放在河岸边,向同事喊了句:“试试看,可能还有救!”

  他迅速抬起溺水少年下颚,清理口中的呕吐物,俯身开始做人工呼吸,医务人员则为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刚做了几次,溺水少年口中不断有呕吐物和血水喷出,沈正茂抱着一丝希望,抬起他的下颌,将其口中的异物清理干净,毫不犹豫地再次俯下身为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几分钟下来,沈正茂汗流浃背,脸上、嘴里都沾满了对方的呕吐物,但沈正茂始终没有放弃,一直重复着急救措施。

  “那个孩子满嘴的呕吐物,民警沈正茂的行为连我们医生都不一定做得到,多亏了他一直坚持,才给生命留下了一丝希望。”在场的120医务人员和群众都被沈正茂的坚持所动容。

  经过四五分钟的努力,溺水少年终于恢复了微弱心跳,随后被送往医院,沈正茂俯身起来的那一刻,神情有些许遗憾:“溺水时间太久了点,若是早一点,哪怕是一两分钟也好……”

  据了解,溺水少年是初三毕业生,当天上午与10余名同伴到西洋殿附近野炊。中午时分天气炎热到河中游泳,不幸遇险。

  经各方全力抢救,溺水少年还是没有再醒来。但沈正茂不放弃最后一丝救人希望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行人、村民和网民,大家纷纷为他救人的举动点赞。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