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少了残留污染 美了田间地头
2018年06月20日 10:0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慧萍

  连日来,安南乡安溪村的田野上,农民们有的在种菜,有的在浇水……在回家前,有一件事情是每个人都会做的,那就是将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好带回家。

  “自从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以后,大家都纷纷行动起来,过去满是农药瓶农药袋的田间地头现在已经是一片清明。”安南乡安溪村党支部书记林孟烈告诉记者。

  我县是农业大县,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一直是“顽疾”。2016年全面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涉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43个回收点共回收各类农药废弃包装物260万余件,其中农药废弃瓶756049个,农药废弃包装袋1853960只,折合重量初步估算约39吨,废弃物对我县水质和土壤产生的污染开始减少。

  据统计,2017年度我县农药使用总量约242吨,产生农药废弃包装物约19.36吨,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破坏仍旧存在较大影响。为此,2017年度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8万元继续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

  自2017年该项工作开展至今,共回收各类农药废弃包装物205万余件,其中农药废弃瓶73万余个,农药废弃包装袋132万余只,折合重量估算约为15.6吨,回收率达到80.6%,共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13.02吨,处置率达到96.07%,减少了残留农药对农村土地的污染。

  在安南乡安隆村,村民叶思武正在田地里喷洒农药。“随意乱丢的农药废弃物,长期得不到清理,就会污染田地周围的环境,以后地也不好种了。”叶思武介绍,每次打药,用完之后他都把瓶子和袋子收好,再送到集中回收点,还能拿到一定的补贴。

  “除了村民自己送来的,回收点还会发动拾荒老人、废品站甚至是回收点负责人,到田间山里捡农药废弃包装物。”安溪村回收点的负责人宋仁山表示,这样不仅能将往年遗留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同时还让捡拾者增加一笔收入。

  据了解,为调动农户送回农药包装物的积极性,回收主体(回收点)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时,必须现场及时兑付给农户,不得拖欠。同时要求归集主体每次归集清点后及时兑付给各回收点先前垫付的回收资金以及所得的工时费。

  据介绍,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田间地头的环境,达到洁化效果,还转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有力推进了田园清洁和美丽乡村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农业局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农业局和环保部门以及实施单位对接处置工作,尽快对归集回来的农药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二次污染。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