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农文旅融合:偏远乡村的产业兴旺之路
2018年06月19日 15:5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吴利明
原标题:农文旅融合:偏远乡村的产业兴旺之路

  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乡村发展作出战略安排,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重点,没有产业的支撑,乡村振兴将是一句空话。“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同理,没有偏远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丽水的振兴。为此,我以庆元县官塘乡横坑村为例,作了较为深入的调研分析,试图找到一条偏远乡村产业兴旺之路。

  现状与困境

  我市属东南沿海丘陵山地,不少乡村都地处偏远山区。横坑村,地处浙闽交界处,属庆元县官塘乡,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村。该村距庆元县城96公里,驱车需要2个多小时,离丽水市区300多公里。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耕地面积314亩。该村在册户籍367人,离村在外的311人,现在村人口56人,并且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近年来,全市各地乡村建设都取得不少成绩,横坑这个偏远山村也一样。一是传统村落得到较好的保护,7栋明清古民居得到修缮,有用竹子“手工编织”观光长廊“绿阴隧道”等小景。二是特色产业有所发展,扶持群众种植了景观桃树林,新置了蜂箱出产土蜂蜜,有两家农家乐民宿先后开张营业。三是努力打造文化村庄,村干部邀请了社会有识之士前来深入挖掘其文化资源,被市里两个机构授予“摄影基地”,2016年先后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丽水市养生乡村”。

  虽然村干部铆足了劲、用足了心,但村庄发展还是陷入困境:仅有的资源难以利用,留守人口继续减少;旅游发展乏力,仅吸引周边的福建寿宁县邻近的少数人前来游玩;桃树林规模小,名气不大;土蜂蜜养殖规模、效益成问题,知名度远不如大力推广蜂蜜产业的邻近的景宁乡村,难以为继;两家民宿发展也存在较大困难。村干部对村庄的发展感到迷茫。

  定位与路径

  面对如此困境,怎么办?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困境?面对困境,产业如何发展才能支撑偏远乡村的振兴?我从各地乡村产业发展的正反典型案例进行了一些比较、分析,认为偏远乡村产业发展要有明确的定位。一是要有农业产业的支撑。我市主要以山地为主,“靠山吃山”由来已久,所以偏远乡村一定得选择农业产业。景宁梧桐乡曾种植厚朴面积达2500亩,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一度十分兴盛,但后来为什么衰弱下去了?二是要做“民以食为天”的有关产品。我们丽水乡村中蕴藏着丰富地道的“吃”文化,各地农家乐、民宿经济强劲发展,遍地开花,这种与人们吃、住息息相关的行业发展不错,为什么也遇到发展的瓶颈?三是要做好产业与文旅融合文章。台湾三星乡的葱产业经济发达,葱味好价高,在开发葱的美食多达40余种的同时,也开发出了吊饰等旅游纪念品,在此基础上还做起了葱文化建设,举办青葱节,建设青葱文化馆,通过卡通、3D动画、互动游戏介绍青葱丰富的知识,把青葱文化做到极致,为什么三星葱如此成功?

  像梧桐的厚朴经济衰落既有管理体制的原因,也有产品缺少产业链等因素,最关键的是缺少文化支撑,缺少营销手段。部分农家乐、民宿的关门原因也多种,最重要的是没有与农业产业结合,缺少上游的一、二产业的带动。而三星葱恰恰既是农业产品,又在文旅上做足了文章。因此,偏远乡村产业发展一定要有正确的选择:选择出成效较快的,与本乡村有一定联系的传统产业,要便于贮存、保管和长途搬运、快邮寄售的产品,选择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且开发较容易的产品,同时,也要选择便于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宣传推广的产品。

  为此,横坑村可以选择五彩花生作为农业特色产业,并确定以下产业发展路径。一是在五彩花生种植上下功夫。指导村民把五彩花生种得颗粒饱满,大小匀称,产量稳定,特别是不能用化肥、农药,一定要种出生态、绿色、有机的五彩花生。二是在产品开发利用上做文章。对五彩花生食谱进行开发,总结、开发出几十种食谱;重点打造花生文化糕点,并搭建可以现场制作的平台;把五彩花生盆栽化作为旅游产品。三是在产品文化内涵挖掘上花精力。为五彩花生设计雕塑,安放在村头,成为村里的景点;拍摄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寻找五彩花生为线索的爱情故事;注册带有“乡愁”标志的名称作为五彩花生的商标;以叶氏宗祠为基础建一座袖珍型的“五彩花生文化馆”,以图片、文字和部分实物展示花生历史、栽培方法、品种类别、营养效用,以及有关花生的诗词歌赋、故事传说等;利用《横坑故事》一书,以书中10多处提到的“花”为素材,建一所小型的民俗馆。四是在“五彩花生文化+”上出成效。首先是“旅游+”,游客游玩之后可以把五彩花生产品带走,将“官塘棒”申报武术类“非遗”作为旅游产品进行开发,带动五彩花生产品的销售,带动民宿、农家乐发展;其次,利用“互联网+”打造平台,进行精细推广。最终把官塘打造成闽浙两省边界闻名的“五彩花生文化小镇”。

  思考与建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各地应因地制宜,依据本地的自然资源先天禀赋、传统文化历史沉淀,深入挖掘自己的发展优势,打造富有特色的“农+文+旅+其他”相融合的模式,笔者认为,这是实现偏远乡村产业兴旺的有效途径。

  坚持以农为本,助推三产融合式发展。实现偏远乡村的产业兴旺,要紧紧依靠大力发展本地的特色农业产业来带动、实现。离开农业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无异于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要拓展相关农业产业链,通过优势特色农业的内源式发展助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带动乡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率,带动进城劳动力重返乡村,建立以特色“小农业”带动乡村产业“大兴旺”的发展模式。

  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农业+文旅”模式。我市的偏远乡村往往具备丰富的山、水、竹资源,还适合种植高品质的农产品、药材等,重点要在增加这些产业的文化附加值上下功夫。利用传统民居、小景点等特色,做好“文化+”和“旅游+”的文章,打造集田园风光、当地民俗、特色文化于一体的农文旅产业。

  实施“一乡(村)一品”战略,提高特色产品知名度。偏远山区要实施“一乡(村)一品”战略,出台相关政策,评选“偏远乡村特色产业榜”,设立“偏远乡村产业振兴基金”,促进文旅融合,鼓励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建立新乡贤“乡村振兴工作坊”,鼓励、吸引本地新乡贤回归,让新乡贤带动人脉、资金等市场因素回归,举办更多的小型实惠管用的节庆活动,吸引媒体关注,招揽市场人气。

  (作者单位:丽水市档案局)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