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22把小炉扇
2018年06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按照我们那儿的风俗习惯,人死后,其床铺要在死者离床后立即拆掉,并拿到露天的地方受露3天。

  我不知道这种风俗到底是什么寓意。

  2014年10月26日,当我和弟弟拆开父亲的床铺时,却意外地在床底下发现了一堆小炉扇。我数了数,一共22把。这些用硬纤维编的扇子,扇面不大,倒锥形,竹篾长柄,很是精致。这东西,从前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因为那时每家每户的土灶边,都筑着一个燃烧木炭的小炉子。为了让炭火烧得更旺,人们一般就用小扇子不断地往小炉子的通风口扇风。每扇一下,炭火就发出“火火”之声,炉火就会燃得通红。现在,很多人家虽已没有土灶,但有些人家还会烧煤球。用木炭引燃煤球时,就还要用到这种小扇子。

  我拿起小扇子,一把一把仔细端详。

  父亲3月23日因胃癌做了全胃切除手术,出院后一直没怎么恢复好。父亲什么时候编了这些扇子?

  弟弟说,没看到过父亲编扇子,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编的。

  可这些小扇子,全都很新,毫无疑问,都是父亲新近编的。

  弟弟说,父亲7月份在这儿住过几天,很有可能是那时编的。

  我记起来了。7月中旬,弟弟带父亲去杭州玩了几天。回来后,父亲执意要在弟弟家住几天。当时,我还问过父亲,为什么不回我家去住?父亲说出的理由有些牵强,甚至非常可笑,他说弟弟米缸里那些米没有吃完,不吃掉很可惜。我说米没吃完,弟弟一家会吃,你不必担心的。父亲说,那些米时间有点长了,多个人,多一张口,就会吃得快一些的。他说吃完那些米,就回我家去。

  其实,父亲只在弟弟家住了五六天,并没吃完米缸里那些米,就主动回我家了。现在看来,父亲在弟弟家住了几天,惜米是假,偷偷编扇是真。

  父亲为什么悄然编扇,并藏之于床底之下?是知自己时日无多,编些炉扇,纯粹为了给我们留点念想,还是有别的什么用意?为什么编22把?为什么父亲从没跟我们提扇子的事?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每个人死后,都会留下一些谜。因为阴阳两隔,哪怕最简单的谜,也永远无法破解。

  不用去猜测父亲的用意,也无须去想这些扇子有没有作用。无论如何,这些小炉扇,是父亲重病期间亲手编出的。每一把小炉扇,小炉扇上的每一根硬纤维,都留着父亲双手的温暖。这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后的礼物,尽管廉价,尽管对我们没什么作用,但我们还是把这些小炉扇,作为父亲的遗产平分。

  22把小炉扇,我和弟弟各得11把。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