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黄坛村万盛有机家庭果林——主动减产提质 让市民吃到品质更好的杨梅
2018年06月14日 09:5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又到一年杨梅飘香的时节。

  沿着山林小道行走近10分钟,记者走进竹口镇黄坛村万盛有机家庭果林,看见60多亩的杨梅都已成熟,红彤彤、沉甸甸地挂在枝头,煞是喜人;树下的工人们则忙着采摘、装车、发货,一派忙碌景象。

  “基地的杨梅都是按照仙居的种植模式种的,不喷洒农药,不添加膨大剂、甜蜜素,拒绝药水浸泡,不掺杂任何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都是用茶饼做肥料,只做绿色健康的杨梅。”基地负责人陈诚一边带着记者穿梭在果林里,一边介绍,他家的杨梅是按照农产品培育标准执行的,属于自然生长,颜色均为暗红色的,成熟度八到九分,肉柱饱满有光泽,和市面上的杨梅口感外观都有所区别。

  此外,在杨梅成熟前,在果林里放养山林走地鸡,杨梅成熟期再将鸡撤离,既能给杨梅提供养分,又能多一笔收入,一举两得。

  一阵风吹来,枝头的杨梅裹挟着自然的清香扑面而来,陈诚说话的同时,顺手摘下一颗给记者尝,味道甜中带酸,回味甘甜。

  问起其杨梅酸甜美味的口感的秘诀,陈诚告诉记者,该基地过去的10多年都缺乏管理,树木较高较老,结果量少,品质较低。近几年,他和父亲一直在探索让杨梅提质的方法,还特意参加了县里统一组织的农林大学的杨梅种植培训,不惜每年主动砍掉果树的一根枝丫,减少产量也要让树冠降低,提高果实品质和坐果率,同时也更加方便市民采摘。

  “自从接管了这一片山林,我就萌发了要种绿色生态健康的杨梅带给顾客的想法。”陈诚说,他家的杨梅上市要经过工人采摘——挑选出优质果——清洗——成品包装——冷链锁鲜——送货上架几个步骤,卖不完的杨梅当天烘干,烂果也都进垃圾桶,绝不卖次品。说着陈诚拿出手机,展示市民品尝基地杨梅后送上的“好评”,他说,这也是他坚持种好杨梅的最大动力。

  将杨梅运送下山,陈诚一家4人对杨梅进行真空包装和冷链处理。

  今年,陈诚依然采取线上销售、超市供应为辅,朋友介绍方式为主的销售模式,并根据消费者需求采用不同包装。针对城内顾客,采用吸塑包装,重量分别是350克、500克、1000克;针对上海、杭州等周边省市的顾客,采用精品礼盒包装,重量为2500克。

  陈诚表示,目前,基地杨梅已进入采摘旺季,整个采摘季将持续30天左右,如果天气状况良好,甚至能够持续40天以上。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