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让小城镇变得“绿富美”
2018年06月13日 16:1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方军
原标题:让小城镇变得“绿富美”

  去年3月,我到大搬快治重点对象谢可胜家动员搬离时,期间他向我倒起苦水:“政府的政策,我也理解,也是为了我们好,可是我就这3间破房,你让我搬哪里去?就算能新建,也没地儿建啊!”

  我理解老谢的窘境。黄田镇地处浙闽两省三县交界,总面积125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共16064人,是庆元主要的粮食功能区,素有“中国灰树花之乡”“毛竹之乡”美称。千亩良田多是农保地,因产业发达,是庆元常住人口最聚集的乡镇之一,地少人多的矛盾尤为突出。

  我苦思冥想,希望能够尽快找到解决的办法。一天,居民老沈到我办公室投诉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镇政府所在地东西村中心街上,是全国最大的建筑竹模板企业,工人数百人,年产值上亿元,撑起了黄田街一片繁华。但因生产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被持续不断投诉,是历届镇党委政府的心病。我们痛下决心,让利于民,助其搬迁至工业园区,筹资近4000万元,收储了35000平方米厂房。同时,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为小城镇建设腾出空间,不仅使农产品集散中心、体育中心、强弱电入地等11个EPC项目齐刷刷落地,也使建设大搬快治生态小区用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有了空间,环境卫生整治又成为一个摆在面前的“拦路虎”。“请镇里一定要帮忙想想办法,我们就靠养猪过日子。”记得要低保户赖应饶家拆猪栏的时候,他的话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搭灰寮挖旱厕,喂猪狗养鸡鸭”的确是农村多年来的生产生活习惯。怎么办?我带领党员干部不厌其烦去“磨”,终于在第11次上门时,老人家把给我们准备好的“炮仗”变成了拆猪栏的礼炮。在庆元县第十届农村文艺总汇演上,带头参与此事的东西村支委吴亚梅以此为灵感自导自演了原生态小品《拆猪栏》,博得了满堂彩,获得曲艺小品类一等奖,也折射出了我们治乱拆违的“酸甜苦辣”。

  小城镇不能一拆了之。我和镇长商量,决定从厕所、垃圾等关键小事入手,率先推行公厕“所长制”,由我和镇长任厕所总长,镇村干部争做公厕所长;率先开设全县首家“垃圾超市”,让党员志愿到各村上门收购垃圾,并让党员当“街路巷长”管“四包”,还让各村开展“龙虎榜”大比拼。一年来,共开展120余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整治点位2112处,拆违面积85000多平方米,拆后利用65000余平方米。拆除旱厕483个,改厕960户,改建或新建公厕12座,兑换垃圾7400多公斤。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开展,黄田因此实现了“绿富美”的华丽蝶变。今年1月21日,姚村村的蔡焕镜急着找我。原来,他想筹集公益金建设镇级生态公墓。蔡老是我镇乡贤代表,他拿出200万元成立了慈善基金,一年中到村里发放奖学金、救济金、慰问金等不下15万元。早在去年9月,我就决定趁率先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之际,举办专场晚会,表彰首届“最美家乡人”,聚合乡贤名士力量,他就是9位乡贤中的代表。

  蔡老的行为,让我心存感激,正是因为有众多黄田人民的支持,黄田才会有如此蜕变,我想:小城镇,一头连接着城市,一头连接着乡村。建设“绿富美”小镇,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镇党委书记,我必须为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而努力奋斗!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