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文化+旅游”唤醒新时代的“廊桥王国”
2018年06月11日 14:5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季晨吟
原标题:“文化+旅游”唤醒新时代的“廊桥王国”

  近日,2018年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在丽水庆元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选手从中国廊桥之乡出发,一边翻山越岭,一边深呼吸,感受那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及廊桥文化和生态文明。

  古桥、古树、古道、古民居、古村落组成了一条特别的廊桥赛道,串起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龙桥、来凤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护龙桥。

  “把全民健身运动和廊桥文化有机结合,扩大庆元廊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庆元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胜介绍说,“全国各地都在办越野赛和马拉松比赛,我们是廊桥之乡,我们要办具有自己特色的越野赛,于是就想到了古廊桥元素。通过每年举办一次越野赛,举办一次国际廊桥节,让奔跑、行走在‘廊桥王国’的游客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

  2009年,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列入了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丽水廊桥的合理保护和利用一直备受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期待。

  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数量统计,我市共有古廊桥298座,其中,25座廊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元县有11座、景宁畲族自治县有8座、龙泉市有4座、青田县和松阳县各1座。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处州廊桥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旨在推进处州廊桥的有序保护和有序利用,使管理有据可依。庆元县、景宁县积极参与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工作。

  庆元是我市、乃至全国廊桥最多的县。宋元以来,庆元修建的各式廊桥有230多座,至今仍保留各式廊桥97座,是目前全国廊桥数量最多的县。庆元廊桥创造了五个全国之最,即全国廊桥数量最多,现有全国现存寿命最长的木拱廊桥——如龙桥,全国现存单孔跨度最大的明代木拱廊桥——兰溪桥,全国现存廊屋最长的廊桥——黄水长桥,全国有文字记载时间最早的木拱廊桥——双门桥。

  在丽水,古廊桥几乎成为了乡村旅游必去的景点。在庆元县大济村,人人都知道村头有座双门桥。为了纪念这座“进士村”诞生的旌表族中子弟吴榖、吴毂双双考上进士,故取“双门进士”之意。在这种农耕文化的激励下,大济村历史上涌现了26名进士,宋代名相李纲,以及文天祥之母均是大济人。在庆元县兰溪桥,廊桥连着西洋殿,这里是人们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的地方。每每人们看到兰溪桥,便知道到了西洋殿。在龙泉市永和桥,人们看到桥梁就知道安仁镇到了,那里有好吃的安仁鱼头。

  “山水是我们的特色,生态是我们的特色,我们还有浙南闽北的廊桥文化!用‘文化+旅游’串起乡村和城市,融合体育和休闲,庆元用一场越野赛,唤醒了新时代的‘廊桥王国’。”胡元胜说。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