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岭头“农餐对接”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2018年06月08日 16:4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张俊卿
原标题:好产品不愁卖不出好价钱 庆元岭头“农餐对接”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张俊卿)“双方合作开展‘农产品直销餐桌’,去掉中间商,大大削减流通利润,一方面,为酒店、农家乐等餐饮企业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另一方面,也让农民手中的原生态农产品多卖一些,多赚一点。”庆元县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全开彬于近日参加岭头乡乡村振兴讲习所系列活动时说。

  与市农科院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与县餐饮协会签订生态农产品供销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在庆元县岭头乡开展的乡村振兴讲习所系列活动标志着岭头农业“农科对接” “农餐对接”真正实现了农田与餐桌的无缝对接。

  由于岭头乡地处庆元东部,受交通区位因素限制,农民处于整条农产品生产销售链条中的末端和弱势地位。农产品销售难、低价销售、高价运输一直是摆在岭头农产品种植户面前的“三座大山”。

  随着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开讲,岭头乡与市农科院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专业科技知识的注入增强了农民增收的信心,通过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的示范推广,双方将认证出一批“三品一标”的优质农产品品牌。

  但下一步如何将农产品都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却是庆元偏远农业乡镇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有信心集中力量培育一批优质农产品的价格优势。”岭头乡党委组织委员吴立庆说,岭头乡与县餐饮协会签订生态农产品供销战略合作协议,正是基于市场营销的考虑。

  通过“餐饮行业+‘产业能人’工作室+农户”的经营模式,岭头乡与县餐饮协会的战略合作从农田延续到餐桌,由农产品扩展到菜品,一路实现着餐饮企业和农民增收互利的双赢目标。

  “开展此次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农餐’战略合作联盟的形式,让老百姓,特别是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进而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岭头乡党委书记陈肖波看着顺利签约的“农餐”战略合作协议书时,高兴地说。

    (编辑:周爱琴)